2007年3月31日星期六

江洋大盗偷走了13万

来源:今日安报〔2007-03-20〕

  一个靠盗窃为生的“江洋大盗”,把老婆和两个孩子从农村老家接到城里过城里人的生活。他很有钱,但穿着很破旧并且邋遢,与工地上的农民工没有二致;他只有初中文化,却有着很强的反侦查和反审讯能力;他多次因为盗窃被警方抓获,但多次“成功”逃避打击;他长相猥琐却喜欢上网会见网友。但这一次他栽了。3月19日上午,郑州管城警方向媒体公布,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发生在航海路芦邢庄的“2007·1·8”特大入室盗窃案被成功告破,犯罪嫌疑人卢常江在顽固抵抗三天三夜后,彻底认罪服法,如实交代了盗窃13万元现金和两部手机的犯罪事实。
 
 
 回放13万元现金离奇失踪

  1月8日晚八九点钟,在郑州市航海路钢材市场做钢材生意的3名陈姓男子拖着疲惫的身躯,携带一个普通的黑色皮包,回到航海路芦邢庄一套两室一厅的租赁屋内。他们刚从新乡给客户发货回来,很累,但他们很高兴。因为包内装有客户给他们的货款13.75万元。

  银行已经下班,他们只好把现金带回家。在路上简单地吃了之后就回家了。他们将大门反锁,其中一人将钱放进他的卧室,睡觉的时候将房门也同样反锁。另外两个人躺在另一间卧室的床上看电视。由于太累,他们躺在床上睡着了,电视没有关,灯也没有关。

  谁也说不清这一个夜晚到底发生了什么,只知道早上醒来时,床上没有了那个黑包,巨额现金和室内的两部手机不翼而飞……

  1月9日8时,接警后的郑州市公安局管城分局刑侦大队侦技人员火速赶赴位于航海路芦邢庄一栋4层租赁房的案发现场。经勘察,被盗现场门锁完好,没有明显撬盗痕迹,现场也没有提取到指纹及其他有价值的痕迹物证。但是,侦查人员在一楼院子里堆放煤球的地方找到了装钱的黑皮包,令人奇怪的是,包里除整扎的13万元现金被盗外,夹层里竟然还留有7500元现金。

  由于此案被盗金额大,引起了郑州警方的高度重视,管城公安分局局长王晓军迅速指示,抽调专门警力,成立“1·8”专案组。

  13万元现金当天带回当夜失窃,3个失主与现金同处一室,并且开着灯而一无所知,黑包里为何还留下7500元现金?一时间,案件显得扑朔迷离。
  
  辗转追踪数省排查2000余人

  案件调查展开了但没有线索,难度可想而知。难度再大,也要查!

  根据现场勘察的情况,结合对失主及现场周边的调查访问,专案组初步分析认为,本案疑似知情人或熟悉现场情况的人作案,同时不排除流窜作案的可能。侦查重点首先指向第一种可能。侦查工作分明暗两条线,4个小组迅速铺开进行。一是围绕受害人结交的关系人及当天领款、活动情况展开调查,重点落实熟悉受害人生活规律,有可能了解受害人当天货款的人员,弄清每个人在案发时的活动规律;二是围绕现场,对附近所有暂住人口逐一进行筛选,从中发现可疑线索;三是梳理辖区内的入室盗窃案件,根据作案工具、手段和特点,实行串并案侦查;四是从被盗手机入手,顺藤摸瓜,以物找人。专案组将所有符合排查条件的人员全部纳入侦查视线,一一进行过网式的筛查,先后辗转河北、吉林、北京等地,行程上千公里,排查2000余人,串并案件700余起,调查二手手机100多户。随着调查工作的深入,知情人作案的嫌疑被一一否定。随着一个个有价值的线索被查否,侦查工作一次次在高潮和低谷之间迂回徘徊,历经周折。但是,不管千难万险,专案组始终没有停止追踪的步伐,抽丝剥茧,及时调整侦查方向和侦查重点,将破案工作于艰难中向纵深推进。

  网吧门口现场会见网友被抓

  天道酬勤。3月初,专案组经深入调查摸排,终于将其中一部被盗手机查获归案,并查明,案发后,这部手机先后被转手倒卖5次,而第一个出卖这部手机的是一名30岁左右、河南口音、自称“朱常红”的男子。1月10下午,该男子将手机卖给豫泰商场二手手机经销商丁某。专案组分析认为,此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找到他,当为破案的关键。

  经调查,“朱常红”是被冒用的一个假名,丁某没有提供出关于这个“朱常红”的更多信息。但是,侦查人员从其他途径获取了“朱常红”的网名、手机号码和基本情况。“朱常红”真名卢常江,男,31岁,家住商丘市民权县孙刘乡焦老家村。

  3月9日15时许,在金水区陈寨村一网吧门口,一名身材矮小、长相猥琐、皮肤黝黑的农民工模样的人像是在等人,不住地张望着。暗处,几名便衣警察已经将他盯住:“没错,就是他。”警方已经利用侦查手段获得确切消息,“朱常红”将要在此会见网友。认准后,便衣警察突然从天而降,将还在做着美梦的男子抓获。经突审,他就是民警们苦苦查找的“1·8”案件的嫌疑人卢常江。带领便衣警察抓他的是该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刘兴飘,此时距案发整整两个月。
  
  审讯室内外的较量

  卢常江到案后,专案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如何成功审讯、拿下口供成为侦破此案的关键所在。别看卢常江长相猥琐,但老奸巨猾。一开始,他不告诉警察他的真名。警察拿出他的身份证后他才承认自己的身份。审讯陷入僵局。

  管城警方调查后发现,卢常江曾多次被公安机关抓获,但由于此人具有超常的反审讯手段,拒不供述一切罪行,致使其一次次成功逃避打击,逍遥法外。审讯室里的较量异常艰难,犯罪嫌疑人卢常江使出其惯用伎俩,佯称自己有心脏病,并作十分痛苦状倒在地上抽搐。针对这种企图以装病手段逃避打击的心理,专案组把卢常江带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戳穿其花招。一计不成,卢常江立即变换伎俩,装聋作哑,百般抵赖,给审讯人员制造各种难题。

  审讯工作累计持续20多个小时没有丝毫突破,就连他在郑州的暂住地也不肯交代。关键时刻,该局局长王晓军两次召开案情分析会,要求专案审讯人员一方面果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对其施加心理压力,打消其侥幸心理和嚣张气焰;另一方面选准审讯突破口,成功取得突破,坚决不给卢常江第四次逃避打击的机会。

  3月10日,卢常江被依法刑事拘留。见此,卢常江受到极大打击,情绪一落千丈。专案组立即抓住这一机会,调整讯问策略,一方面加大政策攻心的力度,另一方面加紧收集更多的证据。副局长刘冰观察分析发现,每当讯问人员提及卢常江的家庭时,他都显得有些痛苦,似乎有很大思想顾虑,遂要求参讯人员选准这一突破口,打消其顾虑,促使其如实供述犯罪行径。

  与此同时,刑侦大队教导员陈国伟带领侦查人员持卢常江的照片在十八里河、尚庄村逐门逐户进行走访。3月12日13时许,民警终于在尚庄村找到了卢常江的暂住地。在他“家中”,专案组发现了数部手机、两部影碟机、两部电脑主机等赃物和塑料卡片等作案工具,还有5万多元现金和存有巨额存款的银行卡。这一系列证据的获得,进一步摧毁了卢常江的心理防线。

  当天晚上,大队长杨福金带领侦查人员经过长达5个小时的艰苦讯问,终于迫使犯罪嫌疑人卢常江认罪服法,如实交代了“1·8”特大盗窃案的全部经过。

  “溜点”轻易盗出13万元巨款

  1月8日凌晨,以盗窃为生的卢常江又出来“溜点”了。经过受害人居住的院落时,他发现大门未锁,遂侧身潜入。他先是进入3楼盗窃了一部手机,然后蹑手蹑脚地来到2楼,并选中了2楼最西头的一家。此时,他并不知道自己随机选中的目标是一块“肥肉”。他在黑暗中用随身携带的塑料卡片和软钢丝轻轻地捅开屋门。接着他又进入了一个卧室,发现卧室里的一张床上放着黑皮包。“职业”的敏感使他先掂起黑皮包,又将客厅桌上一个正在充电的手机纳入囊中。此时,如果他知道自己的手中掂着13.75万元现金,他一定会迅速撤离现场。但他不知内情,继续贪婪地搜寻,甚至大胆地拎起陈某压在被子上的外衣,摸出了口袋中的另一部手机。

  3个酣睡的人继续沉醉在梦乡,卢常江已经身不知鬼不觉地下到了院子里。他迫不及待地打开皮包,出乎意料的是包里是一沓沓的百元现金。他又惊又喜,赶紧往怀里揣,由于过于紧张,他甚至没有发现包里还有7500元的“零钞”,就匆匆忙忙将包丢弃在院子里……

  第二天,他将这笔巨款送回老家,将其中6万元存入以他父亲名义办理的银行卡内,1万元存入自己的卡内,另外6万元留在身上尽情挥霍……破案后,专案组迅速冻结了其卡上的7万元钱,并追回两部被盗手机。

  在3名陈姓失主的租住处,其中一名陈先生告诉记者:“大门是反锁的,放钱的房门也是反锁的,我住的屋电视和灯都是开的,他怎么进来的,我们谁也不知道。凌晨1点多钟我起床上厕所钱还在呢,太吓人了。”

  “他太狡猾了。”警方表示,从这个案件看来,卢常江的身上还有其他案件有待突破。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