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6日星期四

疯狂“鼹鼠”落网记

【↑↑↑ 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

【↑↑↑民警清点赃物和部分作案工具↑↑↑】

【↑↑↑ 犯罪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

自然界的鼹鼠以打洞深藏祸害农作物成为人类的天敌,而一伙利欲熏心的“鼹鼠”,肆无忌惮地偷盗通讯电缆,蚕食国计民生的大动脉……英勇善战的楚都刑警通过冰山一角,经追踪挖洞掏窝的猎捕智勇大较量……演绎了一幕楚都刑警斗智斗勇的正气歌。

张网待窃贼

近年来,犯罪分子觑觎通讯电缆中铜线,贪婪黑手伸向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电缆线上。以湖北宜城为例,2006年发生通讯电缆被盗案119起,被盗各类电缆线万余米,直接经济损失68.1万余元,间接经济损失28.3万余元。2007年元月至四月,发生被盗案61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9.9万余元,间接经济损失23.5万余元。从3月5日至11日的7天内,发生被盗案10起,特别是3月22日,一夜连盗3次,均以城区为中心,辐射30里开外的乡镇。

随着宜城建设新农村步伐加速,香菇、西瓜、冬瓜、花生等农副产业远销省内外,电话预订、网上销售十分火爆,电缆被盗案件的高发不仅给国家和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而且抢修线路尚需时日,严重影响到市民的生产生活。严打电缆被盗案,被提到政府和公安部门的议事日程,成为警方“春雷行动”剑之所指。      

宜城警方成立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鄢汉生为组长、政委王咏为副组长,以刑警为主体、治安、派出所骨干警力参与的指挥部。同时,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组织群防群治。民警及时总结盗贼作案规律,组织有关单位和治保部门开展有针对性地防范,力争让宜城成为电缆窃贼终结地,让他们进不来,偷不到,跑不了。

“春雷行动”开展以来,警方抓获10多名盗窃电缆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5名废旧收购业主,收缴大量可疑电缆、铜线,在一定范围内威慑盗窃电缆犯罪,遏制了盗割电缆犯罪高发的态势。但是,距离频发的盗窃电缆犯罪还有相当的差距,显示另有魅魑魍魉隐藏幕后,伺机兴风作浪。

深山破窃案

宜城市刘猴镇属荆山余脉,民风淳朴,地广人稀。4月1日凌晨1时许,派出所里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划破了夜空的宁静:“有人在偷电缆!”早有防范的民警迅速出动,包围被盗的长乐村段13号线路电缆处。狡猾的犯罪分子还是快了一步,逃得无影无踪,现场只见电线杆之间赫然垂下一截电缆线,清点后发现被盗割80多米。

经勘查现场,遗留物甚少,且未发现明显的交通运输工具痕迹,民警分成几班,四处搜寻二、三个小时未果。调查走访组也收效甚微,走访路边少量未熄灯的小商店、小吃店,均未发现可疑人经过。结合刘猴镇仅出山一条路的地利,民警逐一拦检盘查刘猴镇始发的公汽。晨6时许,拦截住操外地口音的邓光义、刘安成等三人,查获携带的钢锯、断线剪、剥皮刀等作案工具,以及包内已被剥皮的电缆铜线。

经突击审讯,三人如实交待了凌晨长乐村盗窃通讯电缆的犯罪事实。民警经审查深挖,查明自2005年以来,邓兴义、刘安成纠合陈某、贺某、罗某、饶某、江某、薛某等人,长期盘踞襄樊市樊城区鹿角门一带,自制多套各种必需的作案工具(断线剪、刮、勾刀、钢锯、绳索),采取事前选好作案地点,踩点、然后搭乘公交车进入和逃离现场,攀爬电线杆,锯割等手段,先后窜至河南平顶山、宝丰、新野、邓州、南阳、唐河;湖北荆门、天门、当阳、十堰和襄樊的谷城、老河口、宜城等二省十六县市大肆盗割电信电缆犯罪活动,疯狂作案达九十余起,分别将赃物销于襄樊赵某、黄某等处,获赃款高达50余万元之巨。

局长鄢汉生适时发布搜捕令,务必抓获全部犯罪分子,查清全部涉案事实,根除此类犯罪,确保国家、集体和群众的财产不受侵犯!民警分成三个专班,在一个星期内将全部涉案人员抓获归案。

盗窃也疯狂

在被抓的窃贼中,原籍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官店真村的邓兴义以30岁的年龄屈居十名涉案人员倒数第二位,但他在团伙中俨然以“头”的身份出现。不仅他年轻,敢闯,心眼大,路子活,而且涉足电缆铜线经年,颇有心得。他介绍说:“电缆里面含铜,价钱好,(偷电缆)没电,又安全”,年轻的他很快摒弃了赖以谋生的墙面粉刷,改为盗电缆。

现住襄樊的刘安成头发稀少,年龄比邓将近大十岁,收过破烂、打过散工的刘比邓更明白生活的艰辛,没有一技之长,最重要的是不肯脚踏实地地做起,只想少劳多得甚至不劳而获,又怎么抗拒得了铜线的诱惑呢!他与邓结成的铁杆组合也在情理之中。刘安成原籍在湖北南漳,父母离异后随母进入继父家,并随其姓刘,与家住南漳的陈某很快拉近心理距离,走到一起来。家住襄樊郊区的饶某、薛某也很快与他们打得火热。

罗某,湖北天门籍,现年52岁,曾因强奸罪入监7年。在襄樊打工期间,认识邓、刘等人后,罗的年龄虽比刘安成大上十岁,涉足此行较晚,但他阅历广,心思更加缜密,作案手法和方式远胜于邓,在团伙中很快青出于蓝而更胜于蓝,还拉下自己表妹夫江某入伙。

电缆铜线在2005年曾卖到每斤40元,犯罪成本低,只要不被逮到,回报利润之高超乎想象。整日混迹于社会最下层的邓兴义、刘安成等人,盗窃目标一致,心理诉求相同,大肆疯狂盗割电缆铜线,追逐利润最大化。所得不义之财,很快用于赌博、吃喝玩乐,全部挥霍一空。手头紧了,又约集起来,再作案。如此循环往复,在金钱的泥沼里赵陷赵深,不能自拔。

邓兴义等人以盗为生,以盗养家,在国家严厉打击破坏通讯电缆设施的大环境下,削类脑袋,磨练盗技,总结出一整套的逃避侦查打击的方法:

首先,精心选择作案时间。在明知通讯电缆设施上有监控技术的前提下,精心选择作案时间和时机。

其二,作案地点的选择上,他们选择远离报警系统的偏远乡村,便于脱逃。

其三,在作案手段上,为了逃避防控力量的检查和打击,作案时他们往往只穿内衣,打赤脚,作案得逞后不顾满身的泥泞,直接穿上外套和鞋子,即使遇上盘查,也因着装清洁逃避警方的注意,即使冬天也概莫能外。

其四,逃跑方向的选择上,他们甲地作案,选择以此圆心,半径500米远的地方,逆通讯电缆走向逃跑,选择一低洼地火烧、切割方式剥皮,直取铜线,轻装逃离。

其五,作案前,他们经过充分踩点,考察地形路况,事先买好食品补充体能,就近休息,趁夜迅速作案,迅速逃到国省道边,天亮前搭乘过路车迅速逃离现场,实现逃避打击的目的。

案后的思索

在赴河南、湖北等地查证的途中,宜城警方发现全国各地盗窃电缆铜线不法行为十分突出,特别经济欠发达地区较富裕地区更甚,大有防不胜防之势。不争的事实在于,在全国广袤的农村,特别是荒山荒涂荒野等地,对通讯电缆改变生活、提高生产的需要较之平原地区的愿望更甚,社会各阶层对加大打击处理的愿望和呼声更强烈。

如果用不含铜线的光缆替换下惨遭刀锯的电缆呢?以6芯的光缆为例,每千米造价在8000元上下,能够同时满足语音和宽带的需要;而同等长度的100对通讯电缆,材料加上施工费用在3万元左右,看似价格更低廉。但是,如果全部替换下来,加上机房建设、接入网设备、移动油机、铜缆割接、宽带设备改造等最基本必需的配套设备,造价在1258万余左右,这也是湖北省宜城市电信营业部门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而且与上级主管部门投入建设资金力度有莫大关系。一句话,看起来很美,现实性较差。

现行刑法第124条规定:“……破坏公用电信设施,危害公共安全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在实际司法实践中,像邓兴义、刘安成等人一味割盗电缆铜线,并未实际危害到公共安全,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形有限,刑期在三年以下的可能性较大。当他们犯罪成本远低于守法成本的时候,出狱后重操旧业的可能性相当大。所以,“适当提高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的量刑幅度,加大盗割在用通信电缆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特别是在通信设施、线路欠发达地区”,成为很强劲的一种声音。〔来源:徐桂红,赵海涛\文 2007-04-26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