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9日星期三

“瑞士共同基金”泰安崩盘 骗走基民十几亿


〔↑↑“瑞士共同基金”网页 ↑↑〕

8月18日,泰安市泰山区检察院正式对魏利新、陈勇非法经营“瑞士共同基金”网络传销案件予以审查起诉,经过泰安工商、公安部门一百多个日夜的连续作战,这个宣称全球最大基金、收益率达300%、涉及全国多个省市17万余人的中国目前最大的网络传销案件被执法部门掀开了冰山一角。

“名门”基金 漏洞百出

2007年5月10日,家住泰安市泰山区的董某到泰安市泰山工商分局反映,称有人以“投入8000元,30个月后收益40万元”为承诺,让其购买了8000元的“瑞士共同基金”。从反映人对该基金的运作方式、奖励制度的描述中,执法人员敏锐地意识到,这很可能是一种以境外基金为幌子、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新型传销活动,工商、公安对“瑞士共同基金”的调查由此展开。

经泰安专业执法人员调查,“瑞士共同基金”号称拥有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摩根大通银行等豪华阵容的合作伙伴,由CHEVIOT家族成立于1948年,总部设于瑞士首都伯尔尼,协助全球投资者管理资金达90亿美元。

泰安的执法人员没有被这一系列炫目的光环所迷惑,随着调查的深入,越来越多的疑点显露出来。经调查,该网站域名注册时间为2005年6月16日,而其所声称的母公司——号称1948年成立的Swiss Mutual Fund的网站,则注册于2005年6月12日,仅比“瑞士共同基金”的域名早注册4天。 

“瑞士共同基金”网站宣称成立于2005年4月,其网站上的图表显示2005年4月份募集了300万元,5月份募集了550万元,对照它的注册时间,显然这是一个骗局。

更进一步的调查发现,该基金并未在中国证监会公司登记备案,也没有在民政部或中国人民银行登记注册,也就是说,该基金不具备在中国公开募集资金的资格。显然,“瑞士共同基金”属于非法的地下黑基金,那么,它的行为究竟是属于涉嫌非法融资还是一种新的非法传销行为呢?

名为基金 实为传销

经过反复的调查取证,工商人员查清了“瑞士共同基金”的奖金分配制度,共分为投资计划(SIP)、联营计划(SAP)、收入计划(SRP)、财务计划(SFP)、百万富翁五种奖金分配制度,也称五种财务工具。其中联营计划是指每介绍一位投资者,介绍人可以获得被介绍人本金的10%作为回报。收入计划是指每介绍一位投资者,介绍人可以获得被介绍人投资、再投资所获全部收益的10%作为回报。

“瑞士共同基金”实行双轨制,介绍人拉来的投资者呈金字塔状依次向下排列,每增加10000美元销售额,介绍人可提取10%的佣金。“瑞士共同基金”实行网络注册、汇款的方式,每个投资人最低基础投资额为1000美元(人民币为8030元,8000元为投资金额,30元为手续费)。例如,A介绍了投资人B入了网络,B投资1000美元,介绍人A收益:100美元(B投资额10%的佣金)和10美元(每月从B获利的10%中再提取10%)。投资人B(A的下线)收益:100美元(前3月每月获得投资额的10%回报),收益每3个月还会提高5%,第6个月就成了20%……

每15天为一个返利期,15个月为一个投资周期。在这个周期当中,每个返利期的利润返还率以10%递增,到投资周期结束后,8000元的回报率为300%。如果全部获利循环投资,经过两个投资周期30个月后,8000元本金将变成40万元。同时,每介绍一位投资者,都将取得他本金投资直接收益的10%作为回报,且能持续享受他投资/再投资所得全部收益的10%,很显然,这是一种本金回报+拉人头提成的运作模式,具有传销的典型特征。

两名上线 泰安落网

泰安市泰山工商分局与泰山区公安局经侦支队经过大量的调查取证,众多参与人员的上线集中在了魏利新、陈勇两人身上,并逐步锁定了两人的活动范围。6月10日14时,当两人出现在其合伙经营的某专卖店时,被执法人员当场抓获,现场查获记录本、汇款单等大量证据材料。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魏、陈如实交代了非法经营“瑞士共同基金”的情况。

根据先前的调查和魏利新、陈勇两人在泰安的活动特征,泰安市工商和公安部门最终定性这是一起典型的以境外基金为名义、以互联网络为平台、以高额利润回报为诱饵、以诈骗钱财为目的的非法传销活动,案件随之被移交泰安市泰山区检察院,正式对魏利新、陈勇非法经营“瑞士共同基金”网络传销案件予以审查起诉。

“瑞士共同基金”变脸继续行骗

据媒体报道及犯罪嫌疑人供述,全国逾17万人参与了“瑞士共同基金”,按照每人以最低8000元计算,总涉案金额达13.6亿元。而实际金额远远超过这个数字,仅泰安查处的30名参与者就投入了50余万元,人均投入1.6万元,“瑞士共同基金”涉案人员、金额均为目前国内已知最大的一起网络传销案件。

截至发稿时,记者发现“瑞士共同基金”网站已不能正常登录,但域名为www.hanyi-swisscash.com的网站标榜自己为“瑞士共同基金”官方网站,其网站内容与原网站基本相同。类似的网站则有数十个。一个号称成立于2007年4月10日的“瑞士共同基金”论坛也在正常运行,论坛显示共有1447名会员,“瑞士共同基金”仍然变换着花样继续行骗。随着该案件在山东泰安予以查处、定性并即将提起诉讼,“瑞士共同基金”的画皮已被剥下,其苦心经营的网络传销骗局也必将全面崩盘。 〔 2007年08月29日 齐鲁晚报 闫秀玲 张雷 李晓冬 施圣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