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6日星期二

7000余条银行卡信息被工程师盗取

  沪上首例软件工程师信息犯罪案宣判 "信息大盗"诈骗6万余元被判5年

  7000余条银行卡信息在不知不觉中被盗取,作案人又用这些信息大量制作伪造的银行卡,并用这些伪卡在上海、无锡、南京等地提取现金6万余元,原来"信息大盗"是一名软件工程师。

  日前,闸北法院对这起案件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苏强犯信用卡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5万元,这是沪上首例软件工程师利用职务之便,盗取用户信息进行信用卡诈骗的案件。

  为ATM机编程动了邪念

  今年33岁的苏强大学所学专业是计算机专业。2003年8月,苏强进入一家公司担任ATM机软件工程师。同年10月,公司承接了民生银行在临汾路自助网点安装两台ATM机的项目,苏强负责为ATM机进行软件编程、调试与维护工作。

  苏强在为ATM机进行软件编程过程中动了邪念,又另编写了能窥视、保留客户银行卡卡号、磁条信息和密码的程序。随后,苏将这套窥探程序安装在ATM机上,过了一个月,苏强发现这套程序竟记录下卡号、磁条信息和密码等客户信息7000余条。苏将这些客户信息全部输入到自己随身携带的手提电脑中,同时,将该恶意窥探程序从ATM机中删除。

  2004年4月,苏强辞职离开公司,其后考入上海的一所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硕士研究生。由于学习、生活都需要花钱,陷入困境的苏强先是试着制作了一张伪卡,让女友阿凤去银行ATM机上取了200元。后来苏强每次都让阿凤去浙江、江苏一些城市的银行ATM机上取钱。

  10多名受害人陆续报案

  2004年7月12日,被害人姜先生使用中国银行借记卡准备在ATM机上取款时被告知,卡内余额已不足,无法进行取款。姜先生查询后发现交易流水单上有陌生的跨行提款信息,信息显示有人分别在6月18日、19日两天内,在无锡地区的ATM机上分两次取走4500元。姜先生赶紧向公安机关报案。警方又陆续接到10多名受害人报案称,他们银行卡内的资金无故被他人在外地的ATM机上多次取款,每次取款少则几百元,多则5000元。

  警方调查发现,这些受害人都是在本人未进行任何交易的情况下,银行卡内存款被支取的,而且受害人都居住在彭浦地区。同时,银行也向警方反映,有人利用上海一所大学宿舍内的IP地址浏览过该银行的网站,查询过200余名客户的个人信息,多种迹象显示该校计算机系研究生苏强有重大作案嫌疑。

  2006年3月28日,苏强在大学的宿舍内被抓获。苏强让女友阿凤携带自己制造的伪卡,先后骗取16名被害人卡内6万余元。〔2007年06月26日记者 李晓明 通讯员 刘宁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