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星期三

大火掩不住罪恶

来源:作者:李占枝 ,赵建强 ,贾冰〔2007年01月29日 〕

凌晨火警 惊现尸体两具

2006年11月13日凌晨4时许,住在焦作市建设东路一栋开发楼里顶层5楼的李先生被一阵浓烟呛醒,他起床开门一看,烟雾是从楼下传来的。“这一定是楼下谁家着火了!”李先生赶紧返回家拨打了火警电话。


市消防支队的官兵立即赶到现场,发现是二楼东户着火!消防官兵迅速撞开房门灭火,当他们将明火熄灭后,惊愕地发现屋里有两具的尸体,地上和墙上还有大量的血迹!


一辆辆警车呼啸而至!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孟钢,副局长王绍政,刑侦支队支队长李向东,山阳公安分局局长李平匀、政委郭射斗等领导和侦技人员均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警戒区内,法医和技术人员有条不紊地展开现场勘查,仔细搜寻着案件的蛛丝马迹。随着勘验工作的进行,刑警队员们的眉头越皱越紧,在对犯罪分子深恶痛绝的同时,案件的定性也明确,这不是一般的意外事件,而是一起杀人后焚尸灭迹的恶性刑事案件。同时2006।11.13”案件侦破指挥部也迅即成立。

现场位于建设东路的一个典型的“都市村庄”内,是中心城区的繁华区、人口密集区又是外来务工、暂住人口集中区。这里的原住居民盖起两、三层小楼,单家独院,出租房屋成为其主要经济收入,有的有十几人甚至几十人租住,附近有多个大型企业和大中专院校,租住人员良莠不齐,成份十分复杂。两名死者的尸体分别在两个卧室,尸体虽被焚烧,但依然可见身上刀伤。现场门窗无撬别痕迹,屋内所有衣服兜都被翻动,唯一上锁的抽屉被撬开,室内墙上有大量喷溅血迹。由于消防队灭火,中心现场遭到严重破坏,但侦技人员经调查很快确定了两名死者的身份:一个是年近80的老汉张德中,另一个是43岁的中年妇女梁萍。是谁这么残忍?竟将一个耄耋老人和一名中年妇女杀死并焚尸!一个耄耋老人和一名中年妇女为何同居一室?而尸体却不在一个卧室?......一系列的待解之谜摆在了焦作警方面前。

砺兵抹马,不破此案不收兵

鉴于案情重大,山阳公安分局刑警队、派出所50多名精干力量全部上阵,指挥部又抽调市公安局技侦支队、网监支队和解放公安分局及各县公安局200余名民警、60余部车辆参战。在专案会议上,局长孟钢明确要求:采取一切措施,不惜一切代价,不破此案,决不收兵!

指挥部一声令下,全体参战民警立即行动,数路人马按照分工如撒豆般分赴各地,走访、摸排、勘验、取证数项工作同步开展,一场与犯罪分子争分夺秒、占取先机的较量拉开帷幕。

警方调查获悉:女死者梁萍是一名从事卖淫的中年妇女,接触的人来自四面八方,形形色色。另外张德中虽和梁萍姘居,并不干涉梁萍卖淫,但因嫖资问题,曾多次与嫖客发生过激烈的争执,不排除因为嫖资问题杀人;梁萍与多个嫖客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嫖客之间因争风吃醋而斗骂的现象常有发生,也可能会是嫖客和张争风吃醋杀害张德中;梁萍曾多次在不同场合炫耀自己多么有钱,多么有能力,也可能会是嫖客见财起意杀害二人;另外和张德中一起居住的15岁孙女社会交往复杂,一些青少年因一时的冲动,激情犯罪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仇杀?情杀?自杀?谋财害命?青少年犯罪?哪种可能性都有,令人眼花缭乱,扑朔迷离。

案件指挥部犹如一部全速运转的计算机,搜集、筛选、分析每一条反馈上来的信息,对每一条线索、每一个细节进行认真 细致的甄 。市公安局王绍政副局长、山阳公安分局李平匀局长始终坐阵指挥。

指挥部根据案件的蛛丝马迹还是果断地 判断案件性质应为抢劫杀人焚尸,并 刻画了出了嫌疑人的特征,同时也模拟出了画像。

山穷水复,寻踪觅迹难奏效

虽然案件性质已确定,侦查方向已明确,嫌疑人基本特征已呈现,但狡猾的犯罪分子就是不出现!指挥部围绕案发现场、两死者的家庭成员、两名死者和其孙女的联系人进行访问和排查。对二手手机市场、当铺、首饰加工点等行业进行阵地控制。印制悬赏通告4000余份在全市范围内散发张贴,制作协查通报2000余份送至各个看守所、拘留所、戒毒所以及所有出租车司机手中,以期发现符合犯罪刻画条件的嫌疑人。

他们地毯式、拉网式排查了包括解放、山阳两个中心城区在内的半个焦作市,上万栋居民楼和居民房的四、五万余户居民,排查出重点人5000余名,重要现索3000余条,张贴悬赏通告4000余张,涉足四省市,行程几万里。

一条条线索汇集到了指挥部,其中三条重要的线索很快集中到三个嫌疑人身上。

一号嫌疑人落在了张民身上。该张42岁,身高1।78米,多次到现场与梁萍发生关系,发案当天下午与死者梁萍在贸易大厦为梁买了一条裤子,并又到其儿子新房处发生关系,当晚两人又在雕塑公园见面,而且调查发现,该张与梁萍的关系曾被妻子发现,其妻子为此分别与张、梁大打出手,男死者张德中也对人讲过,张民若再到他家,将用刀子捅他。是不是张民又去梁萍处,在厮打过程中,张民凭着年轻力壮将张德中、梁萍杀害,或者为摆脱梁而杀人灭口呢?张民作为第一嫌疑人被列入了重点侦查范围。

二号嫌疑人刘兆林,是梁萍卖淫的常客,梁萍曾借刘兆林6000元,久借不还,而 最近刘兆林又多次催要,梁萍仍未能还,两人为此闹僵,且该刘体貌特征与罪犯刻画极为相似,发案后又去向不明。

三号嫌疑人李明心是梁萍死前联系的最后一名嫖客。12号案发当天晚8时许,李曾到梁萍处嫖娼,嫖娼后因嫖资问题与梁萍发生了激烈的争执,会不会是李在恼怒之下将梁萍杀死?

三个重点嫌疑人的确定,不仅让指战员们看到了一线希望,同时也增加了指战员们大量的工作。民警们怀着不冤枉一个好人和不放过一个坏人的决心,对三个重点嫌疑人开始了大量的侦查。

围绕一号嫌疑人侦查后发现:张民虽然和两位受害人有矛盾,但发案当晚张没有作案时间。

围绕二号嫌疑人展开调查发现,案发后,李明心的另一个相好给李发短信说:“公安局正在侦破梁萍被杀案,不要让公安局抓住,赶快跑。”李明心有重大嫌疑!民警们经过三天三夜的紧张抓捕、调查,证实李明心在案发前已离开焦作,无作案时间。互发短信提醒逃跑,是惧怕被公安局抓住后追究其嫖娼问题。

围绕三号嫌疑人的侦查工作也证实其不具备作案时间。

时间一天一天过去,线索一个个被排除,一次次怦然心动,又一次次归于失望,案件侦破陷入僵局。

咬定青山 追踪天涯擒凶犯

面对僵局,指挥部稳住阵脚,调整思路,开始了新一轮的侦查。他们聘请公安部资深刑事技术专家作专门指导。省刑侦总队李法正总队长从郑州赶来和大家一起讨论案情。市局张伟副局长和温县、沁阳等具有丰富破案经验的局长们多次勘验现场、观看现场多媒体资料,对案件进行集体会诊。一次次将案件翻个底朝天,分析得更透彻,更理性,更接近实际。指挥部思路、侦查方向和技术手段得到专家们的一再认可,坚信罪犯是嫖客,从与梁萍有联系的人员中排查、筛选对象。

他们又从深圳聘请画像专家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进一步的模拟画像,广泛张贴悬赏。虽然时间已过月余,按常规侦查力度,工作应当减弱,但指挥部却重新组织参战民警集中食宿驻勤,发起新一轮的进攻。

又查找嫖客,仍无重大情况。将模拟画像广泛张贴悬赏后,虽然不断有群众举报,但均被一一查否。功夫不负有心人!12月20日,一条重大线索在民警们细致的工作中出现,犯罪嫌疑人赵西京浮出水面!

马上调查赵西京!

经调查:赵西京,男,32岁,身高1।78米,封丘县人, 1990年,曾因抢劫罪、盗窃罪被封丘县检察院批捕,后潜逃到焦作市,持假身份证在焦作生活至今,并与一女子未婚同居,已有两个女儿,该赵曾在焦作市多家饭店当厨师。2003年与情人在案发附近租房居住,熟悉现场环境,然而,狡猾的赵西京即使对他的情人,也未讲过自己和妻儿在什么地方住。

“挖地三尺也要把赵西京找到!” 指挥部下达了死命令。侦查员经过赵在焦作众多老乡、工友访问,判断出赵应在山阳区定和村一带居住。侦查员对定和、王庄、柳庄等村一家家排查,终于查清赵西京一家租住在柳庄村。但房东反映:在11月中旬以后,就没有再见到过赵西京,而其爱人也于12月7日凌晨2时许突然带着两个孩子匆忙搬家离去,也去向不明。

深更半夜搬家,赵的疑点再一次上升。指挥部遂派员赴封丘调查,调查得知与赵西京同居的女人娘家是辉县的,当侦查员马不停蹄地赶到辉县时,这个女人又离开娘家,不知去向。

民警们不敢放弃,通过走访,终于查到一出租车司机,该司机称,12月7日夜有人叫他到焦作帮助一个女人搬家,在路上听这个女人讲:“焦作有个杀人案,悬赏上的照片有点像西京,西京说不可能,自己又去看了看悬赏通告,回来说‘就是有点像我’。之后,赵西京就没回来过,有一天他说要换鞋,要我把鞋送到焦作师范附近换了换,他还让我赶快搬家换个地方打工,我看这事不那么简单……”

指挥部将分析刻画和侦查已知的案犯条件让赵西京“对号入座”,十六个条件赵竟有十三条相符。抓捕赵成为破案的焦点。

指挥部从侦查发现的点点滴滴线索中,判断赵西京可能逃往广东!2007年元月1日,新的一年来临,前往广州缉捕的民警反馈来一条信息让指挥部一震:近期赵西京在广州出现过。战机稍纵即逝,指挥部当机立断,要求广州缉捕组全天候监控,为了抢占先机,又增派两批精兵强将乘飞机前往支援。

民警们不顾星期日,不顾元旦,不分白天和黑夜,在广州经过大量工作,终于确定赵西京已逃到虎门—河南打工老乡聚集的小区内。指挥部立即将在广东的几组人马全部调入虎门,对该小区四个出入口实施全天候监控,经过三天两夜的守候,终于发现了赵西京,并于元月9日在赵再次出现时一举将其擒获。随着审讯工作的深入,这起特大入室抢劫杀人焚尸案终于大白于天下。

触目惊心 案犯供述现罪恶

死者梁萍是河南南部一个贫困山区的女子,向往富裕生活的她在连续生了三个孩子后出来打工,经过一段时间的闯荡,好逸恶劳的她根本受不了打工的辛苦,无奈只好操起了“皮肉生意”。2002年,她从外地来到焦作,租住民房做起了暗娼。2006年夏天,梁萍在大街上搭上了78岁的张德中后,她发现张很有钱,对她也很有情意,于是,梁萍在和张德中多次发生关系后,干脆租了一套住房姘居在了一起。

二人姘居后,梁萍仍然没有收手,继续她的“无本生意”,张开始还进行过劝阻,后来干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时甚至还替梁拉拉皮条,收收嫖资,并多次因此与嫖客发生争执。

再说赵西京,不仅好逸恶劳,还好色、好赌,他在河南封丘犯了抢劫罪后,他潜逃到焦作,自己出钱办了一个假身份证,隐藏于焦作的“都市村庄”。他靠自己会做饭的手艺在焦作的各个饭店打工,但狡猾的他从不在一个饭店长时间干活,他挣了的钱不是赌博就是嫖娼,他甚至还包养了一个情妇。因此,赵西京经常入不敷出。2006年10月的一天,他在梁萍的住处和梁一番云雨之后,一摸身上的钱已经不够给梁萍了,于是,他就对梁萍说,我就在附近住,等下次我一块给你,梁萍也就没有说什么。

过了一段时间,也就是 2006年11月12日夜,赵西京果真又去找梁萍。这天深夜,梁萍和张德中正准备睡觉,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将梁萍叫起,梁萍在问清楚是赵西京后开了门,赵进屋后就和梁萍进了另一间卧室准备“做生意”,梁萍想起上次赵西京就没有给钱,这次她要把钱要过来,而赵西京还是赖着不给,梁萍就骂了赵西京的母亲,这一骂不要紧,生性暴戾的赵西京恼羞成怒,跑到梁萍的厨房拿了一把水果刀朝梁萍的 身上捅去,紧接着,又是一刀,梁萍当场死亡。为了灭口,赵西京又进到张德中的卧室将张捅死。之后,富有反侦查经验的他就打扫现场,翻箱倒柜找东西,顺手将现金、金戒指、手机等揣到兜里,并一把火将两具尸体点燃后逃之夭夭。 (文中人物除公安人员外均为化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