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4日星期三

揭秘古玩江湖内幕


来源:津报网-城市快报 〔2007年03月16日〕

  近日,一起“真假田黄石案”在古玩市场引起轩然大波,此事以上海市静安区法院判决卖方退还40万元给买方而宣告终结。3月9日,文化部中国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副主任、著名鉴宝专家王立军接受采访时,揭示了一个真实的“古玩江湖”。王立军的头衔很多,广为人知的是中央电视台《艺术品投资》《鉴宝》栏目的专家组成员。

  青铜镜事件背后有隐情

  今年年初,央视《艺术品投资》栏目和江苏丹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2007民间寻宝记——走进丹阳”,一面据称曾被陈逸飞等人出价100万美元的战国青铜镜,在礼仪小姐展示时不慎摔落在地,当场碎裂!这件事引起轩然大波,很多藏家和观众对工作人员的粗心予以质疑。
  王立军当时也在场,他透露说,那面铜镜其实并不为包括他在内的专家看好,只因铜镜所有人陈凤九另外收藏了几面有价值的铜镜,所以才破例让那面铜镜登台亮相。至于铜镜值100万美元的说法,是陈凤九的一个朋友说的,并不可信。王立军说:“我们跟陈凤九各让一步,他不追究,我们也不向媒体透露铜镜的实际价值,所以人们再也没看到这个事件的后续报道。”

  收藏家都被赝品欺骗了

  在王立军看来,当下的古玩市场赝品无所不在。王立军说:“有一次,武汉的一位收藏家请我看他的东西,他家里摆满了超市的那种货架,货架上堆满了青花瓷器。那个人省吃俭用,就为了买藏品。我看完他的东西后心里很不是滋味,因为全部是假的。我只能告诉他,你感觉不行,不要再投资买这些青花瓷器了。这时旁边一个人走过来,请我去他家看看。他也收藏了一大堆古瓷器,哥、官、汝、定、钧,五大名窑的大概1400多件,也都是赝品。”

  著名专家也不敢说真话

  王立军是收藏佛像的专家,广东一个企业家花了几亿元,想搞一个佛像馆,请他去剪彩。“剪彩的时候,记者们热情地问:‘王老师说说吧,里面的东西是不是真的?’那时我已经知道里面的东西大多是赝品了,可我总不能立刻泼冷水吧,只好说这东西要用高科技仪器才能检测,肉眼是无法鉴别真伪的。”王立军感叹说,说真的昧良心,说假的不就是拆人家台吗?

  马向东藏品基本是假货

  原沈阳市常务副市长马向东案发后,王立军被请去鉴定他的收藏。“马向东的藏品都在一个密室里,基本上都是假货。”王立军说,“上海有个60多岁的老先生,花费毕生的精力买了很多古玩,请专家鉴定,有的说真,有的说假。最后,他找了五六个专家来会诊,专家说全是假的,老先生当场就中风瘫痪了。”

  上万家企业造假一条龙

  为什么赝品会充斥古玩市场,王立军说,现在造假、卖假以及假鉴定已经形成了一条龙。据说,现在全国有成千上万家文物仿制企业,为了谋取高额利润,以假充真。王立军告诉记者,仿制文物的事自古就有,中国曾出现过四次作伪高潮——第一次是在宋代,以仿造商、周青铜器为主;第二次是清乾隆时期,主要是名人字画造伪、作假,连乾隆皇帝也难辨真假,当时好多的书画赝品上都有乾隆的题跋;第三次是晚清到民国时期,大量复制、仿造了各个历史时期的各种文物,无所不造、无所不仿;第四次是改革开放后,随着收藏热的升温,仿古工艺厂多如牛毛,作伪手段更为高超,造假者之间达成了某种默契,分工合作,造假逐步专业化。

  专家眼光越差越有人找

  在王立军看来,现在赝品泛滥的主要原因是鉴定专家队伍良莠不齐。“有的专家是理论型的专家,整天在家写书,但鉴定经验、眼力不过硬;有的专家是极端型,瞧不起民间藏品,一律否定;有的专家是老好人,只要送东西去,他就好好好,闭着眼睛看东西,全是真的;有的专家人品不好,是腐败型,家里面的各种礼品从门口排到窗户下,放得满满的,鉴定证书天天写,一出就是几十张。”王立军说,“当然还有‘复合型’的,即:眼光既差又是老好人。我粗算了一下,如果这些专家每人每天只为藏家看一次东西,全国每天就会出现上百件赝品,三年之后,藏家手中将有成千上万件的赝品。”

  “我曾问一个古玩城的老板:‘你为什么喊某某来搞鉴定?’他说:‘我要是让一个眼光好的专家来,那么我们一分钱也赚不到。’越是眼光好的专家,越没有人找;越是眼光差的专家,天天门庭若市。”王立军说。


附:“真假田黄石案”
卖假古玩被判返款 卖家须退回40万元
来源:文汇报。作者:李鸿光、徐亢美〔 2006-11-17〕
2006年11月16日下午,上海静安区法院一审判决了一起“真假田黄石案”。本案原告为香港商人林某,他以63万元的价格从台湾商人刘某处购得所谓田黄石古兽印章一枚。之后,林某将印章送去鉴别后确认不属寿山田黄石。在林某要求退货时,台商刘某表示自己只是居间介绍,同意退还居间费23万元。林某为追回另外40万元,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经出庭证人证实,被告刘某与原告的交易是买卖关系,而不是中介关系。法庭上,被告认为:依据古玩交易惯例,购买者全凭自己眼力来判别真假,出卖者不承担任何责任,岂能事后再作反悔呢?同时,被告认为转让的印章是真正的田黄石。

法院委托北京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这块印章作权威性的鉴定,检验结论为“绿泥石质印章”。根据司法鉴定结果,法院判决解除双方的买卖合同,卖方返还买方40万元,买方归还卖方所争议的印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