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4日星期六

喝酒惹祸进班房

  几年前,吴志轩在家人的万般不舍与期望下,从河南来到张家港,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别看吴志轩只有小学文化,可他却烧得一手好菜,所以,初来乍到的他顺利地在一家饭店谋了份厨师的工作。

姐姐结婚 归心似箭

 出生在河南省襄城县的吴志轩从小就受到全家人的宠爱,尤其是姐姐,对他更是疼爱有加,好吃、好玩的都留给弟弟,吴志轩对姐姐也非常尊重,姐弟俩相处得十分融洽。

  “弟弟,姐姐明年元旦要结婚了。”2005年的一天,吴志轩接到了姐姐打来的电话,得知这个喜讯,吴志轩很为姐姐开心,姐姐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幸福:“姐,我一定会赶回来的。”

  2005年12月下旬,归心似箭的吴志轩提前几天便预订好了回家的汽车票,同时辞去了饭店的工作,拿着自己辛苦赚来的钱,吴志轩打算为姐姐准备一份精美的结婚礼物。2005年12月30日中午,即将于第二天离开张家港的吴志轩特意约了表姐在市区吃饭,表姐带了单位一男同事一起赴约。正所谓“酒逢知己千杯少”,再加上自己心情非常好,在边吃边聊中,吴志轩与表姐的同事不知不觉已经每人喝了半斤白酒,正在兴头上的吴志轩不听劝,又独自一人喝了一斤白酒。吃完饭,见吴志轩一下子喝了这么多酒,表姐坚持要送其回住处,可吴志轩认为吃饭的地方离自己的住处很近,倔强地吵着要自己回去。百般争执之下,表姐也只好由着吴志轩自己回去,在表姐千叮咛万嘱咐“路上要小心”之中,吴志轩步履蹒跚地走了。

  本来回去很近的一段路,现在对于喝醉了酒的吴志轩来说却显得如此遥远,走了一小段路,迷迷糊糊的吴志轩突然脚下一软,倒在了马路边,顿时失去了知觉。

钱包被偷 着急发狂

  “醒一下,快醒一下!”不知道过了多久,正做着美梦的吴志轩被一阵阵叫喊声吵醒,睁开惺忪的双眼,两名保安站在自己面前,吴志轩不知所以然。“看你喝多了,天又下着雨,我们送你回去吧。”见躺在路边的男子浑身酒气,问到其住址后,两名保安扶着吴志轩,将其送回了住处。

  回到住处,吴志轩脱下被雨淋湿的衣服,打算上床睡觉,突然,他发现自己裤子口袋中的钱包不见了,里面可有自己辛苦挣来的钱和31日回家的汽车票。没有汽车票,意味着自己明天就不能按时回家,也就赶不上姐姐的婚礼了,原本还犯着迷糊的吴志轩一下子急了,酒也清醒了许多,于是,他吵着要立即出去将钱包找回来。两名保安见状,赶紧拉住了他:“现在已经是晚上六七点了,外面天都黑了,你还是明天再出去找吧。”可吴志轩哪甘心于此,坚持当时就要去把钱包找回来。于是,双方开始了一场拉锯战,一直僵持着。已经急红了眼的吴志轩忽然从口袋中掏出了一把水果刀:“你们不要管,我的钱丢了,我要去找回来,如果找不到,我就是抢也要把钱抢回来!”“抢钱是犯法的,要吃官司的。”对峙中,两名保安仍在苦苦劝说吴志轩。“我没钱回家了,也没钱吃饭了,肯定要去抢钱,犯法就犯法,大不了判个十年、八年。”借着几分酒胆,吴志轩拿着水果刀对两名保安步步紧逼,最终将保安成功赶出了自己的住处。等保安一离开,吴志轩也很快消失在夜幕当中。

拦路抢劫 身陷囹圄

  蒙蒙细雨中,吴志轩漫无目标地寻找着自己丢失的钱包,但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原本还抱着一丝希望的吴志轩心情越来越沉重:钱包找不到,怎么办?该怎么回家?心有不甘的他考虑再三,还是决定实施抢劫,因为只有这样,自己才能按时回家参加姐姐的婚礼。

  昏暗的灯光下,吴志轩突然发现前方巷子口有一名男子正在步行,于是三步并作两步,迅速上前拉住该男子:“你有没有看见我的钱?”在得到否定的回答后,吴志轩猛地从口袋中掏出事先准备好的水果刀:“把钱拿出来!”“我身上也没钱,只有刚刚帮爷爷去买的几包烟,还剩下一块多。”生怕吴志轩不相信自己说的话,该男子一边说,一边哆嗦着把裤子左右口袋里的钱全部掏了出来。吴志轩定睛一看,果然都是一元、五角、一角的硬币,加起来不超过两元。见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吴志轩倒也镇静了下来:今天真是倒霉,钱包丢了不说,好不容易决定抢劫,居然还拦到个没钱的家伙。他不愿就此罢手,又怕被别人发现,于是将年轻人拉到一旁昏暗处,继续逼问:“你家住在哪里?上你们家拿钱去。”当年轻人告诉其家就在附近时,吴志轩一阵窃喜,自己总算不枉此行了。在吴志轩的威逼下,年轻人只好无奈地向前走。此时,一辆警车呼啸而来,在两人面前停了下来。面对冰冷的手铐,吴志轩一下子清醒了过来,原本还“斗志高昂”的他立刻蔫了下来,因为他明白,自己回家的希望已经落空,更别提要给姐姐一个惊喜了。   目前,吴志轩因涉嫌抢劫罪已被市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俗话说:“喝酒容易误事。”平时酒量还算可以的吴志轩因为一时高兴,喝了一斤半白酒,因此醉得一塌糊涂,丢了钱包的他借着几分酒胆,竟冲动地要以抢劫来赚取回家的车票,可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赔了夫人又折兵,不仅一分钱没抢到,还为此搭上了自己的自由,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在此,笔者提醒大家喝酒应适量,不要因为一时的贪杯而后悔一辈子。〔曹益珠, 周丙龙\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