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星期三

嫌疑人“蒸发”之谜

来源:撰稿/杨 江(记者) 冷 锋〔2007年02月14日〕

  2006年岁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天价假古董诈骗案”,站在被告席上的5个犯罪嫌疑人中有4个是亲兄弟。

  检方称:大哥范国兴与二哥范国华通过诈骗一夜暴富后,将身为江西省东乡县公安局副局长的三弟范虢平和身为江西省金溪县工商局公平交易局局长的四弟吴建瑞(从小过继给吴姓亲戚)拉下了水。范氏四兄弟分工明细,分别或共同与另一被告、江西东乡县人李雨清联手,先后三次利用总价不过两三千元的假古董,从深圳商人王强(化名)手中骗得286万元巨款。

  巨款到手之后,范国兴与李雨清又炮制了另一起假古董诈骗案,事发被青岛警方刑事拘留。东乡县公安局副局长范虢平利用职务之便,伙同吴建瑞等人,伪造了一宗莫须有的诈骗案卷宗,利用刑事诉讼法关于犯罪由主要犯罪地管辖的规定,带干警紧急北上,向青岛警方提出并案,将范国兴等人带回东乡县释放。

  此后,这伙人为逃避警方通缉,竟还制造了扑朔迷离的诈死案……

  兄弟联手骗巨款

  时间回溯至2004年8月,醉心古瓷收藏的深圳商人王强接到了一个电话,来电的是李雨清。

  李雨清是摆摊做仿古瓷生意的商人,与前来淘货的王强相识。他给王强带来了一个“好消息”:清朝末年,清廷根据中日外交需要,在瓷都景德镇官窑精心烧制了一套瓷器,后因日本政坛变化,这套国礼并未送出。民初军阀混战时这套瓷器又流落民间,并被一吴姓高官收藏。现在,吴姓高官的后人意欲出售。

  王强怦然心动,却不知这是范国兴、范国华、李雨清与付火仔(另案处理)摆的一个局。

  8月11日,按照预先设计,李雨清与付火仔从江西带着部分仿古瓷来到深圳。王强对古董鉴别只知皮毛,“恰巧”,李雨清等人离开后,由范国兴伪装的北京古董专家“徐勇”也从北京抵达深圳。

  “徐勇”主动帮一筹莫展的王强鉴定“古董”,他掏出放大镜,对照厚厚的资料,很仔细地查验李雨清带来的“国宝”。

  “是真品,很罕见!”“徐勇”惊呼,“你看,和书上描述的一模一样。”这本古董资料实际是范国兴预先特意制作,但求宝心切的王强并未看出破绽。

  “可惜,你这里只有几件。”“徐勇”建议王强将这批古董全套买来,并表示他可以向王强高价回收。

  “我担心受骗,想先买几件再定,但徐勇说这套瓷器珍贵之处就在于是一套,如果只买几件就没意义了。”王强回忆。

  陷进圈套的王强在“徐勇”离开后,就约定李雨清以160万的高价收购这套古瓷。三天后,王强携带巨款赶至江西省鹰潭市,等他入住酒店,范国华伪装的“吴姓高官后人”在李雨清、付火仔的引领下,带着16件仿古瓷粉墨登场。

  为彻底打消王强的顾虑,范国华事先从胞弟吴建瑞处取来“吴氏族谱”,声称自己乃族谱所记的民国时期吴姓高官的后人,古瓷的持有者。王强信以为真,交易成功。8月27日,范国兴、范国华与付火仔又以同样手段再次骗得王强54万元。

  检察机关查明,身为县公安局副局长的范虢平并非从一开始就介入此案,而是见两个哥哥轻易骗得巨款后才要求“入伙”。同年11月4日,范虢平假冒在民间收购古董瓷的陈姓民办教师,称在“文革”时期偷偷收购的一批古董瓷意欲出手,与范国兴等人再次骗得王强72万元。

  但庭审时范虢平否认自己曾经参与诈骗,他说,范国兴一直在民间收集古董,后来范国兴到他家来时说赚了很多钱,还抽着他都抽不起的中华香烟,并拉他入伙,但他并没有参与交易,只是“开车送兄弟去了那里”。而他的这番话被李雨清等人称为谎言。

  话题回到2004年11月,王强购回了三批“清朝古董瓷”,却迟迟不见北京专家“徐勇”按约前来收购,“徐勇”的电话也打不通。与此同时,王强发现李雨清、付火仔也失去了踪迹。他当即将古董瓷送去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经鉴定均为仿古瓷,总价不过两三千元。

  深圳警方立案侦查后,很快查明“徐勇”以及“吴姓高官后人”的真实身份,但他们却连同李雨清等人离奇失踪了。

  瞒天过海诈死案

  犯罪嫌疑人究竟去了哪里?原来,2004年7月,范国兴、范国华、李雨清与付火仔4人在南昌曾以同样的手段诈骗了山东青岛市民王某28万余元。王某对“古董瓷”进行了鉴定,发现受骗后向青岛市平度县警方报案。

  平度警方立案侦查,于2004年11月14日,也就是范氏兄弟对深圳老板王强实施第三次诈骗得手后不久,在江西将范国兴、李雨清、付火仔抓获。在平度县公安局刑警队,李雨清害怕日后被重判,主动交待了诈骗王强的过程,以求警方宽大处理,平度警方当即与深圳警方联系得到确认。

  此时,远在江西东乡县的范虢平已经开始了他的营救计划。范虢平在东乡县公安局分管刑侦工作,他利用职务之便伙同胞弟吴建瑞伪造了全套的“林铭龙被诈骗案”卷宗和法律手续,谎称范国兴、李雨清、付火仔在东乡县诈骗受害人“林铭龙”60万元。

  而后,范虢平携干警余剑豪与范国兴的儿子范方明火速北上,范虢平躲在宾馆内并未出面,由余剑豪前往平度县公安局,以刑事诉讼法中犯罪由主要犯罪地管辖的规定为理由,提出并案要求。

  12月3日下午,李雨清结束了他在青岛20多天的看守所生活,被带出监区。见到范国兴与余剑豪,李雨清意识到自己即将恢复自由。当初,范国兴拉拢李雨清与付火仔谋划行骗时,就曾提到他有一个在公安局做副局长的弟弟,“出了事,他可以救我们。”

  而知情人士也告诉记者,在当年的9月,范虢平还曾在他的办公室给范国兴等人以假名办理过假身份证,范国兴用的是金溪县公安局某干警的名字,付火仔改名“黄仕林”,李雨清改名“刘水明”。

  平度、东乡两地警方完成了交接手续后,余剑豪将范国兴、李雨清、付火仔带回宾馆。李雨清见到了范虢平,三人的手铐很快被打开。

  当天晚上,一行人马乘开往鹰潭的列车返回江西。周刊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在返回途中,范虢平等人对李雨清招供诈骗王强一案颇为不满。

  付火仔说:“你怎么那么傻,说得越多死得越快,逮着哪一件就说哪一件,你把这事抖出去干吗?!”

  范虢平也数落李雨清:“告诉你,坦白从宽,牢底坐穿,抗拒从严,回家过年,我不想办法,你们根本就出不来。你们回去后,千万不要说是怎么出来的,现在最要紧的是深圳那边,一旦深圳立案,肯定是要追过来的。钱,肯定是要退的,你们每人退60.5万。”

  对于范虢平等人埋怨李雨清主动交待问题的细节,在庭审时,李雨清予以了证实。

  一行6人在凌晨抵达江西东乡后,李雨清直接回了家,当天中午,付火仔夫妇到李雨清家里收取范虢平定下的“还款任务”,李雨清的妻子余小梅给了他们9.5万元。下午,李雨清夫妇又被叫到范国兴家中商议对策。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范虢平当时强调:是我把你们救出来的,不是你们的再生父母也是你们的救命恩人,你们若是把这事说出去,我大不了不做这个局长,你们是要坐一辈子牢的。

  接着,范虢平吩咐:范国兴专程到北京给在深圳的王强打个电话,就说因为走私被关了几天,先稳住王强;而李雨清回家后则要赶紧放大一张照片,做成黑框遗像,设置一个灵堂,若是深圳警方来查案,范虢平会派民警陪同,就说李雨清在送货去浙江时遇车祸身亡了,李雨清的老婆要在一边哭,装得越像越好。

  范虢平此后又将李雨清、范国兴和付火仔带至东乡县公安局,他在自己的办公室打开电脑,在公安网上筛选未被通缉的姓名,给三人各办了一张身份证,李雨清从此化名“严军”。

  回家后,李雨清立即制作了遗像,在家里置办了灵堂,随后,他又同范国兴专程到北京给王强打电话。范虢平还教给了李雨清等人一些反侦查手段,比如这个电话本来准备在浙江打,但范虢平认为浙江距江西太近,很容易被深圳警方识破。

  范国兴、李雨清等人就此人间“蒸发”。

  同伙自首,水落石出

  早已在阳间“除籍”的李雨清,为何后来又选择了自首?他在庭审时说是怕被杀人灭口。为此,记者采访了李雨清的妻子余小梅。临近春节,为了生计,她仍在浙江打工。余小梅回忆,2004年11月,李雨清被平度警方逮捕后,她曾按范虢平的要求分两次将李雨清所分的50余万元赃款全部交给了范虢平。

  “第一次是11月29日,42万,是我带范虢平和余剑豪到我娘家去拿的,30日上午我又将8万元的存折送到范虢平住的地方。”余小梅说。李雨清从平度回到东乡县后没几天,范国兴与付火仔又找到李雨清要他再拿13万元出来用于疏通关系摆平此案,没过几小时范虢平亲自打来电话改口说需要15万元。但李雨清当时已无分文。

  此后一年,风平浪静,李雨清潜逃在浙江、江西等地,以为自己果真躲过一劫。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其间深圳警方曾多次向东乡县公安局提出协查要求,但因范虢平的作用,阻力很大,案件侦破迟迟不见进展。

  直至2005年11月3日,由于深圳警方上报,公安部将李雨清等3个主要犯罪嫌疑人列为网上通缉对象。李雨清获悉后惶恐不安。回想起范虢平一手安排的活人灵堂以及逃亡过程中的种种险境,李雨清更加坐立不安。

  “我是通缉犯,如果范虢平设计给我一枪,说是我拒捕……”李雨清打算自首并揭发范氏兄弟的犯罪事实。他开始小心翼翼地搜集相关证据。

  余小梅说,为了“摆平”“天价假古董诈骗案”,他们把房子都卖了,但李雨清仍不断受到范家兄弟的威胁。范虢平曾经将李雨清的岳母叫到办公室说:“李雨清已经上网通缉了,叫他躲到农村去,种两三年地,东乡县不会抓他,只有深圳抓他,他把范国兴、付火仔害死了。”

  2005年12月5日,一直躲藏在南昌的李雨清为弄清自己所退的50余万元赃款的去向,给在深圳的王强打了电话,王强说从来没有收到任何司法手续前提下的退款,并称范虢平冒充律师给他打过电话,要王强只指证李雨清一人,被他当即回绝。范虢平后来又跟王强谈判,要王强不要再捅,搞大了一分钱都要不回来!

  李雨清又致电平度县警方,得知平度警方一年前收缴的100多万元赃款,除了退还平度县一案的赃款30万元,剩下的138万元早就退还给了东乡县公安局。第二天,李雨清的姐夫要求范虢平开一张50万元的赃款收据,范虢平没有同意。

  李雨清潜回东乡后躲在一个亲戚家。2005年12月13日,余小梅从浙江回到东乡,劝说李雨清到深圳自首,并配合丈夫去银行取证。他们通过银行系统的亲友很顺利地查清了赃款的去向。这笔50多万元的赃款是李雨清依照反侦查手段,用几个亲戚的名义所存的。他们看到,这笔钱是范虢平的妻子徐素萍与另两个干警签字取走的,而范虢平本人当时在门外以回避银行监控录像。

  银行工作人员当时见户主并未到场,不肯放款,徐素萍对银行工作人员说钱是用来救人的,因为是公安局出面,银行便同意放款。取得这些证据后,李雨清认为自保有望,于是将情况通报了受害人王强,告诉对方自己即将前往深圳自首。

  为了躲避范氏兄弟的监视,同时由于已被通缉,李雨清不敢坐火车,他在这天夜里穿行于田间小道,早上7点抵达金溪,又辗转数次,在赣州换摩托车到定南县城外的公路收费站,才终于登上从宜春开往深圳的汽车。

  12月15日凌晨2点,李雨清抵达深圳,早上9点,他与王强在一家酒楼会面。6天后,李雨清到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自首。这起天价假古董诈骗案的嫌疑人失踪的谜底得以大白于天下。

  庭审中,曾为江西省优秀警察的范虢平对基本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交待所涉及的赃款已被他用于建房及其他消费。他浑身颤抖、言语哽咽,声称案发后良心备受谴责,希望早点审结审完,让他早点摆脱精神折磨。据了解,2005年他在一起绑架案中从持刀歹徒手中果断救下人质,被广泛赞誉。

  “就在李雨清自首前,东乡县已经通过了范虢平升任东乡县公安局局长的决定。一个很有发展前途的优秀警察落得如此下场,实在令人惋惜。”知情人士感叹。

  日前法庭宣判,范虢平犯诈骗罪、徇私枉法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吴建瑞为从犯,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而范国兴、范国华则分别领刑14年与11年。范虢平不服判决,已提起上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