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1日星期六

惊魂四十小时

7月21日凌晨到7月22日晚上这一段时间内,对塘桥做建筑工程生意的徐先生来说,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

深夜回家遭劫持

  7月21日凌晨0时30分许,徐先生从张家港市区驾车返回塘桥家中。快到家了,徐先生习惯性地放慢车速。突然,一辆汽车快速超过停在了徐先生的车前,一名男子从车上冲出来,猛然拉开了徐先生汽车的车门。徐先生本能地倒车,但后面不知什么时候又被挡了一辆车。前后两辆车同时又冲出数名男子,没等徐先生作出更多的反应,他们用尖刀顶住了他,捂住了嘴巴,遮住了眼睛。
  徐先生被押到了自己汽车的后座上,汽车发动后高速驶离。通过对方的对话,徐先生推算出自己车上共有4名不明身份的男子。
  对方把自己从家门口劫走到底意欲何为?谋财?害命?要命的是,徐先生听不懂对方的任何一句对话。
  不知在路上颠簸了多久,重见光明的徐先生被带进了一个房间,他的通讯工具被搜走了,两名陌生男子看着他。房间墙上的挂钟指向的时间是凌晨3时不到。
  对方向徐先生亮了底牌,他们是做木材生意的福建人,把徐先生“请”出来是为了“讨债”!徐先生想起在2002年曾和福建人做过生意,可能有债务产生。对方的态度强硬,要钱,立即就要!无奈之下,徐先生按要求拨通了朋友的电话。
  7月21日上午9时30分,徐先生朋友严某的手机上出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号码。接通以后,是徐先生,他不停地催促他尽量多筹钱,汇到一个指定的银行卡号上,具体原因并没有讲清楚,只是含糊地说要还拖欠福建人的木材货款。严某跟徐先生其他的熟人一联系,他们都接到了这样的电话,而且电话号码是一样的。按照常理,徐先生用的是手机,不会用固定电话与朋友联系。几个人感觉事态严重,立即到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报案。

陌生的电话号码

  城中派出所立即会同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展开侦查。在走访过程中,侦查人员了解到徐先生生意上来往的人员很多,找到其中有利害关系的人员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这时,报案人向警方反映,徐在电话中提到过做木材生意的福建人。
  侦查的重点集中在了那个陌生电话号码和做木材生意的福建人!电话号码很快被调查出来,是在昆山登记的一部小灵通。由于小灵通有漫游范围,警方推断受害人并没有被劫持到苏州以外的地方,他极可能就在小灵通的登记地———昆山!
  当天我市警方向昆山警方发出协查通报,查找在昆山做生意的福建籍人员的具体人数。很快,昆山警方就反馈了信息———总人数近6000人。7月21日下午,5名侦查人员带着徐先生的照片赶赴昆山。
  侦查人员在调查中了解到,福建人做生意有一个特点,不会轻易调换生意。他们从在昆山的近6000名的福建籍暂住人员中筛选出数千名做木材生意的,而这数千名福建人都集中租住在昆山某小区。
  当天晚上7时30分,徐先生遭劫持19个小时,侦查人员在昆山警方的配合下进入目标小区,准备行动。负责解救的侦查人员了解到,福建人一般是家族同住在一间公寓内,人数往往达到10余人。经过慎重讨论,他们决定以检查暂住证为由入室侦查。

短兵相接智者胜

  7月21日下午2时30分许,徐先生被劫持14个小时。对方与徐先生就债务进行讨价还价。对方说债务总共有40余万元,而徐先生的记忆中只有几万元。由于差距太大,双方始终不能谈拢。
  没有什么进展,对方开始松口,让徐先生以15万元结清这笔债务。徐先生尽管不情愿,还是在协议上签字。
  本以为签字以后可以恢复自由的徐先生并没有如意,对方要求他在银行卡上汇入现金以后才会考虑将他“释放”。徐先生只能继续打电话向朋友筹钱。账户上又汇入了5万,对方更有耐心……
  7月22日晚上8时30分,徐先生遭劫持44个小时,警方的检查持续了25个小时。在检查了200余户出租屋后,侦查人员敲开了这个小区10幢306室的房门。屋内有10余人,正在打牌。屋内有一个房间的房门紧闭着,房间内细微的响动被进屋的侦查人员觉察到了。
  “检查暂住证!”侦查人员拿出了登记簿,屋内的10余人都掏出了自己的暂住证。
  “这个房间有人吗?”侦查人员突然提问。“没人……”,“有人……”屋内人的回答自相矛盾。一名侦查人员猛地拧开了房门,徐先生就在里面,双方迅速在眼神上作了交流。
  不露声色的侦查人员提出检查徐先生的暂住证,他巧妙地说自己刚从外地来昆山,还没有办理。侦查人员按照正常程序要求徐先生到派出所办理暂住证,在10余人的注视下,有惊无险地将他带出了306室。后援民警将涉嫌非法拘禁徐先生的4名福建莆田籍男子成功抓获。
  经审查,4名犯罪嫌疑人朱依理、朱金财、叶永华、陈扬香交代了经事先预谋,对徐先生实施非法拘禁的犯罪事实。

荒唐的强行讨债

  警方经过调查,4名犯罪嫌疑人是亲戚关系,23岁的朱依理是本案的主谋。
  据朱依理交代,2002年中学毕业后,他就在张家港跟着父亲做木材生意。2002年下半年,他们跟徐先生有了生意往来,没过多久双方在交易过程中产生了一些债务纠纷。朱依理在讨债过程中因为收款方式的不妥一直没有结果,咨询过律师后,可以通过法律程序讨要自己的债务,律师告诫他千万不能用非法手段讨要债务,那样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债务使得朱依理和他父亲的生意陷于停顿。去年,他们投奔了在昆山做木材生意的亲戚。但是,朱依理因为债务阴影对徐先生一直耿耿于怀。
  今年7月17日,朱依理来到张家港游玩,在一家娱乐场所偶然遇到了徐先生。朱依理偷偷地摸清了徐先生的具体住址,他将律师的告诫早已抛在脑后,产生了强行将徐先生“请”出讨要债款的想法,然后联系上了几名亲戚付诸行动。
  身陷囹圄,朱依理还在强调着自己是讨债,又不是杀人抢劫,怎么就会犯法。〔来源:陈雷浩 \文2006-08-12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