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0日星期一

地磅上的骗术

遥控器、感应器、传感器,这些听起来都是纯技术的东西被几名别有用心的人盯上了。近日,在张家港市锦丰镇发生一起废钢买卖诈骗案件,3名犯罪嫌疑人利用遥控装置虚增地磅码数骗取废钢重量从中牟取暴利。

地磅被动了手脚

8月24日早上7点多钟,锦丰一家钢铁厂码头负责安全检查的工人按照惯例开始对各种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在检查地磅的时候,发现盖板有被移动的痕迹,上面的锁也有被撬过的痕迹。地磅里面肯定有问题!安检工人立刻找来几名电工,一同将地磅上的锁都打开,把盖板全部拉开。果然在地磅里发现了好东西:两个黑色塑料口袋包着两小块方型电池,连着电池的感应器被人用外接的电线接在地磅的传感器上。安检工人立即意识到有人利用遥控装置对地磅做了手脚,迅速将这一情况向厂废钢处领导做了汇报。废钢处领导让大家先不露声色,暗中派人在地磅周围进行监看,一旦发现可疑人员,立刻将其抓获。

上午9时许,前来销售废钢的车辆排起了长龙陆续过磅。这时从远处走来一名留着小胡子的男子,他在地磅旁边不停地转悠,手里好像拿着什么东西。工人们断定这就是他们要等的人。两三个工人一起慢慢地向那男子靠近,一把将他抓住,然后在他反背着的手里找到了遥控器。见事情暴露,男子很快指认出此时仍在车里等待过磅的另一名同伙。人赃并获,工人们将这两名男子扭送至锦丰派出所。

派出所迅速组织对两名男子进行审查。经查,这两名犯罪嫌疑人分别是江西籍的王琪和浙江人林日忠,他们交代协同作案的还有另一名同伙郑苹果。警方随即出动,在锦丰镇某旅馆将正在焦急等待的郑苹果抓获。至此,涉嫌诈骗的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技术赚钱”真容易

通过审查和调查取证,警方终于查清了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

8月20日晚上,经过多次踩点的王琪、林日忠、郑苹果吃完晚饭后,由王琪和郑苹果先去码头探风,见没人就打电话给林日忠通知他前往,林日忠从旅馆里把秘密保管的仪器带上。三人翻墙进入码头,先将地磅的锁撬开,把盖板拉出来。林日忠借着打火机微弱的光亮进入地磅内部,用水果刀划开电缆,把感应器装在了地磅上。

8月22日,王琪出资从港区一收废站以每吨2380元的高价购进一车废钢,然后来到已被他们做过手脚的这个收废钢码头进行销售。钢铁厂废钢收购价格只有2210元一吨,明摆着是亏的。然而林日忠用遥控器遥控地磅虚增地磅码数2.87吨,这样除去成本获利颇丰。成功的欣喜让王琪似乎看到了生意复兴的希望。8月23日,他又一次高价买进一车废钢去销售。这一次为了保险起见,他让不懂技术的郑苹果来操纵遥控器。郑苹果在买卖现场怎么按遥控器都不灵,致使王琪这一车废钢亏本卖出。事后王琪对郑苹果相当不满,第三次行动干脆把他排除在外。

8月24日,王琪、林日忠再一次从港区购得废钢前去码头销售,还没有过磅,林日忠就被发现手上有遥控器当场被抓,一场骗局就这样败露了。

生意亏本走上邪路

王琪是江西横峰县人,大专文化,曾经是个教师,后下海经商。此前一直在外做生意。由于最近一次的煤炭买卖失手,亏损了一大笔资金。原本是小本生意,这次的亏本使得他的资金骤然紧张起来。没有脸面回家,往后的生意怎么做,王琪一下子迷失了方向。这时,他通过朋友认识了一位掌握虚增地磅码数技术的浙江人林日忠。王琪一下子觉得救星来了,他想通过林日忠遥控地磅进行废钢买卖,赚回一点本钱。两人一拍即合。于是由王琪出资,林日忠在浙江以每套400元的价格购进了两套遥控装置。他们来到张家港寻找作案目标,经过几天的观察,最后把目标锁定在锦丰某钢铁厂。王琪觉得要大干一番两个人肯定不够,他打电话从老家把一直在自己名下打工的妹夫郑苹果叫过来帮忙。于是三人一个出资金一个出技术一个出体力,合伙上演了一出地磅诈骗闹剧。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原本正经的生意人因为一时的商海沉浮而迷失了自己,走上了一条利用不法手段牟取暴利的不归路。这样的教训值得每一个徘徊在人生十字路口的人警醒。〔来源:艾华伟\文 2004-09-0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