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5日星期四

注水的油罐车

来源:陈雷浩\文〔 2006-08-26 〕

  在3个月时间内,油库蹊跷地少了180余吨食用油,损失超过一百余万元,油库员工与警方密切配合,终于揭开其中玄机———

突增的大“油耗”

 2006年8月13日,是张家港市金港镇某油脂接运公司盘点7月份食用油油库库存的日子。公司员工核对着各种数据,计算出的结果让所有人大吃一惊,7月份油库的损耗接近千分之四,远远超过核定的最高千分之二的损耗。由于油库的出货量大,每月2万余吨,千分之四的损耗就是80多吨,而损耗的都是价格较高的24度棕榈油和四级大豆油,以市场均价每吨5000元计算,扣除核定损耗,公司损失了20余万元!

  为确定这一数据有无误差,公司的员工将近几个月的出货单和地磅过磅单再次核对,发现了一个疑点:从今年5月22日开始,有一辆江阴牌照的军绿色油罐车隔一天就来油库装一次食用油。这辆车装过油以后,油库就超过了出货核定的千分之二损耗!3个月不到,公司在这辆油罐车上共损失180余吨食用油,价值100余万。

  根据过磅单上显示的车辆进入库区的过磅时间为11时10分左右,恰恰是公司员工的午餐时间。午餐过后,这辆车载好货离开。8月13日中午,这辆车就曾进入库区装油,照样超过了核定损耗!

  公司员工面对这个疑点作出了种种推断,但是没有形成统一的意见。为了挽回公司的损失,最后大家决定守株待兔,因为按照惯例,可疑车辆15日还会到库区装油。

“吃油”的油罐车

  8月15日中午11时许,那辆江阴牌照的军绿色油罐车准时出现在了油脂接运公司的库区门外。公司早已在各个岗位加派人手,密切注意车辆情况。

  驾驶员换到临时通行证后,将车直接开上了地磅,空车车重19吨。过磅后,驾驶员将油罐车开到了油库的一个较隐蔽的地方,拿出准备好的快餐食用,一切都无异常。

  午餐过后,负责出货的员工启动油泵给这辆车装油。油罐加满了,车开上地磅称重———59吨。车子核载是40吨,装油后的总重就是59吨,应该没有问题。但多了个心眼的公司员工迅速对油库进行了盘点,库内存油又少了3吨!这下让公司员工吃惊不小,出货40吨的损耗按照千分之二计算的话只有0।08吨。

  是不是油罐车驾驶员给地磅动了手脚?员工们将油罐车开到其他单位的地磅上称重,还是59吨。看来地磅是没有问题,但从员工眼皮底下消失的这3吨食用油上哪去了呢?难道这油罐车会自己“吃油”?公司立即向警方报警。

改装的油罐车

 港区派出所民警赶到油脂接运公司的库区。民警一方面对油罐车驾驶员进行询问,一方面对那辆“吃油”的油罐车进行检查。

  根据公司员工反映的情况,民警分析,总重上既然没有问题,那疑点就聚集在了油罐内所载食用油的净重上。公司员工通过专用工具将油罐内的食用油全部抽出后,将车再次驶上地磅称重。这一次,油罐车的车重变成了16吨,一下子减轻了3吨,油罐的容量有蹊跷!

  由于油罐是密封的,民警只能对油罐车的外部仔细检查。在车尾的底盘上,民警发现了一个十分隐秘的阀门开关。顺着开关,还有独立的电动加压泵相连。同时,细心的民警将这辆油罐车与其他车辆进行对比,发现它油罐顶部的一个阀门装置得更靠近车尾,并且在底盘的阀门之后。这辆油罐车显然进行了改装!

  见秘密被揭开,驾驶员向警方交代自己名叫刁顺华,是泰州姜堰人,是他利用改装油罐车诈骗了食用油,同时还交代他有两个同伙。民警立即出击,将另两名已打包行李准备外逃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油罐车的玄机

 身陷囹圄,犯罪嫌疑人刁顺华抹着眼泪,道破了他利用改装油罐车从公司员工眼皮底下将成吨食用油骗走的“天机”。

  刁顺华曾经是一家粮油公司的油罐车驾驶员,因为违反公司规章被开除。由于以前经常在金港镇这家油脂接运公司装载食用油,刁顺华熟悉出货的损耗,知道油库出货量巨大,盘点库存的周期较长,这中间有可乘之机。而且刁顺华掌握了油库的地形和员工的午餐时间,他开始琢磨自己做油脂运输“生意”,并与朋友合租了一辆改装油罐车。

  一切条件成熟以后,今年5月22日中午11时许,刁顺华他们开始了“发财计划”。

  这辆车的油罐后部是一个容量为3吨的暗仓,在进入库区前一天的晚上,刁顺华他们通过底盘上独立的电动加压泵将暗仓注满水,以便在过磅时将16吨的车重增加到19吨。油库工作人员不可能检查密封的油罐,刁顺华一伙很顺利地进入了库区。

  车辆抵达发货处,已经到了公司员工的午餐时间,库区基本没有人员看管。刁顺华他们将车停在了库区一个较隐蔽的地方,既有水渠又有下水道,便于刁顺华利用底盘上的隐秘阀门将暗仓中的水全部放走。而夏天炙热的骄阳则可以将水渍很快蒸发,不在库区遗留一点痕迹。暗仓的水被放走以后,油罐一下多了3吨的容量。

  发货时,他们通过更靠近车尾的油罐顶部阀门装置先装满暗仓再装满整个油罐。过磅的时候,总重59吨,车重与核载都没问题。他们将油运送到上海以后,以稍低于市场价将诈骗来的食用油出售。不到3个月时间,刁顺华一伙就诈骗了180余吨食用油,价值100余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