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星期六

DNA检出英百年冤案

  早在1910年,英国发生一起耸人听闻的杀妻案。住在伦敦的美国医生霍利·克里平被判毒杀妻子科拉·克里平,并将其尸体肢解,他因此被处绞刑。将近100年后,美国的研究人员将采集来的科拉亲属的DNA样本与科拉被保留下来的组织样本相对比,发现死者并非克里平之妻。法新社2007年10月17日报道说,这一最新发现表明,曾经轰动一时的“杀人狂魔克里平”可能含冤而死。

  DNA鉴定重大突破

  在密歇根州大急流村“地区毒物研究中心”负责人约翰·特雷斯特雷尔的带领下,一组美国科学家已研究此案7年,最近取得了重大突破。

  1910年案发时,警方曾在克里平家中地下室的砖制台阶下发现被肢解的尸体,尸体没有头、骨头以及生殖器。死者尸体的组织样本现保存在伦敦皇家医院档案馆。

  科学家将其DNA与从科拉的几个女性亲戚那里采集来的DNA样本进行对比,DNA线粒体测试结果表明,尸体并不属于科拉。法庭生物学家戴维·福伦说:“这具尸体为何会出现在克里平家中以及死者是何人,我们不得而知。”

  调查小组说,当年陪审团因尸体腹部的一道疤痕而判定死者就是科拉,但这一定论是错误的。调查小组提出了一个假设,克里平生前曾在家中为人非法堕胎,而此人可能因手术失误而死。

  惊险分尸自称无辜

  克里平毒杀妻子,并肢解尸体一案曾经轰动一时。此案始于1910年的一天,科拉在参加完聚会后就下落不明,几个朋友担心科拉被害,报告了警察局。警方在克里平家中地下室的砖制台阶下发现了被肢解的尸体。于是,警方怀疑克里平及其情人埃塞尔·内韦合伙谋杀了科拉,并对二人发出通缉令。

  为躲避追捕,克里平和情人登上了一艘横渡大西洋的轮船,二人乔装成父子。当轮船刚刚驶入加拿大水域时,二人被捕。船长通过报纸上的照片认出了克里平。法庭上,检方提供证词说,在克里平家中发现了被肢解的科拉尸体。尸体骨头被小心剔除,在厨房火炉中焚烧,其内脏被泡在酸液中直至溶解。法庭判处克里平绞刑。然而,克里平始终称自己无辜,行刑前,克里平在遗书中写道:“我是清白的,终有一天,将有证据证实这一切。”

科拉行踪无法证明

既然尸体不是克里平妻子的,那么她究竟去了哪里?

研究小组没法查清这个问题,但是有些线索很耐人寻味,科拉曾经在舞台上唱歌,当时使用的艺名是百丽·爱尔摩。就在这起案件平息10年后,一个同名歌手同科拉的姊妹住在纽约。另有记录显示在克里平妻子失踪不久,这个女人从百慕大群岛的埃利斯岛入境美国。“百丽·爱尔摩和科拉·克里平是否为同一人,”特雷斯特雷尔医生表示,“我们无法证明,这也许需要更多的调查了。”

而克里平也称妻子科拉已经回到美国,并说妻子十分专横,曾公开欺骗他。

  众说纷纭假设颇多

  近百年前,克里平杀妻案的残忍程度曾令众人发指;如今,DNA测试结果使案情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也引来不少人关注。对于这一新进展,大家看法不一,也提出不少假设。

一位名为马特的网友说:“克里平太惨了。我很难想象,要是现在自己被人冤枉,就要被处死的话会是什么样。想这种事真让我头疼。”

一位英国《每日邮报》的读者菲尔·琼斯说:“如果尸体不是科拉,那她去哪里了?为什么要出走?失踪后她音信全无。如果她活着,在克里平受审前就应该现身。克里平和情人逃走就说明他做了什么坏事。如果科拉的尸体不在地下室,那可以在其他地方。很显然,科拉已被害,即使地下室的尸体不是她的。DNA测试结果并不能说明克里平的无辜。”(新华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