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7日星期六

惊魂20小时

来源:吴宇星 \文 〔2004-06-22〕

  6月13日中午,当笔者跟随办案民警来到乐余镇牡丹新村张明家时,这个刚刚经受了一场劫难的家中挤满了一屋子的亲朋好友,午饭吃的是面条,厨房间的地上堆着几捆炮仗。按照当地风俗,在大病大灾过后,要吃面条和放炮仗来压惊祛邪。

张明是当地一位私营业主,与朋友合伙开了家离心机厂,家境殷实。儿子非非今年19岁,读的是中专,因为临近毕业,五月下旬以来一直在家准备毕业论文。讲起两天前遭遇的惊魂一幕,这个戴着近视眼镜、一脸乖巧纯真的大男孩显得心犹余悸。

歹徒敲开了少年家的门

6月11日下午3时左右,非非独自一人在家做作业,这时响起了敲门声,他起身开门,防盗门外站着一个穿黑色衬衫、留平头的瘦个男青年。 “张老板在家吗?”一口纯正的当地“崇明口音”。

“我爸不在,你有什么事情?”

“我是你爸厂里的,厂里有一些配件叫放在你家里。”“平头”手中拎着一只马夹袋。

未谙世事的非非没有多想,打开了防盗门。接下去发生的事情是非非只在电视上见到过的。

“平头”一进门,突然从马夹袋中取出一把尖刀架在非非脖子上,一边推着非非往屋内走。非非还没反应过来,只听见楼梯上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一个穿黑色圆领T恤的矮个年轻人跟着冲了进来,手里同样拿着把尖刀。“矮个”飞快地关上门,也把刀架到了非非脖子上。

突然被架上了两把尖刀,非非当时就吓晕了。两名歹徒将非非拖到客厅的椅子上,“平头”迅速将室内所有的窗户关上,拉上窗帘。返过身来,他从马夹袋内取出绳子将非非手脚反捆住,厉声问道:“你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回家?”

“6点钟。”被弄醒的非非颤着嗓音回答道。

“你家的钞票、存折放什么地方?”“平头”凶神恶煞地逼问。

“在我爸妈房间里。”“矮个”手中的尖刀始终没有离开非非的脖子,非非不敢有丝毫挣扎。

“平头”走进张明夫妇房内,衣橱、电视柜、床底一通乱翻,什么也没有找到,他气急败坏地拿刀指着非非喝道:“钱到底放在哪?不说我一刀捅死你!”

“在衣橱里,可能在衣服口袋里,我,我就知道这么多。”非非差点又晕过去。

“平头”和“矮个”将非非拖进张明夫妇房内,放倒在床上。“平头”将挂在衣橱里的衣服一件件过堂,终于从一件米黄式女装口袋内翻到了一叠百元面额的现金,他一数只有1200元。这点钱显然不能满足他们的胃口。

“平头”从马夹袋内取来封箱带,将非非的嘴巴牢牢封住。而后,两名歹徒将非非关在房内,在客厅里等待张明夫妇。

一家三口被捆了一夜

傍晚6:30,张明和妻子王琴开着他们的黑色“别克”车准时下班回到家。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一场灾难已经降临。

打开家门,屋里黑漆漆的,儿子非非没有像往常一样迎上来。

“窗帘怎么全拉上了?”张明心头闪过一丝疑惑。

“非非开空调拉的窗帘吧。”王琴走在前面,晃眼间只看见冰箱后面一个人影一闪,她已经被人从身后挟持住,一把锋利的尖刀架到了她脖子上。

“啊!”王琴下意识地尖叫一声,嘴巴立刻被一只戴着白色手套的大手捂住了。几乎在同一时间,张明的脖子上也被架上了刀子。

“不许叫,再叫捅死你们!”一声低沉的喝斥声。是两个带着白色面罩的男子,一高一矮,眼睛里闪着凶残的光芒。尖刀、面具、威胁,在突如奇来的厄运前,张明夫妇不敢反抗。

蒙面歹徒将张明夫妇推到他们房内,夫妇俩更加惊恐地看到,儿子非非手脚反绑着躺在床上。

“你们要不老实,先拿你们儿子开刀。”高个挥舞着刀子威胁着。

“只要你们不伤害我们,我们一定配合。”张明强镇心神回答。

歹徒将张明夫妇俩手脚捆住,用封箱带将他们的嘴巴、双眼全部蒙住。而后,掏走了张明口袋内的现金和一张农行金穗卡,又把王琴戴的项链、手链、戒指全部掳走。

“我们只要钱,给我们40万。”歹徒撕开张明嘴上的封箱带开了价。

“没有这么多钱,我账上只有6万。” “6万就想打发我们,你们一家三口的命难道不值40万吗?”歹徒用刀子拍着张明的脸。

“你就是杀了我也拿不出这么多钱,最多20万。”张明试着还了价。

歹徒走出房间转了一圈又回过来:“一口价30万,你想办法,明天中午12点前交钱!” 只要能保住一家人的性命,张明已经顾不得其他了。他答应马上给朋友打电话筹钱。

张明第一个想到的是自己的妻弟王某,晚上突然急着要凑这么一笔巨款,王某当然要问个明白。颇费了一番周折,王某答应马上筹钱,第二天上午银行开门后由张明去市区取。

钱款有了着落,歹徒让张明一家三口就挤在那张床上睡觉,他俩一个坐在床尾,一个坐在床边的椅子上看起了电视。

劫走财物17万余元

在恐惧中煎熬了一夜,天终于亮了。

12日一早5点钟,歹徒将张明一家叫起,给张明松了绑,撕掉了脸上的胶带。张明看到高个已取掉了头上的面罩,是个留平头的小青年,他让“矮个”看住王琴和非非,要了张明“别克”车的钥匙,拉着张明出去取钱。临走时,“平头”带上了非非的手机,又跟“矮个”交代了一番。

“平头”开着车带着张明一路驶向市区,车子停在了市区“轮船码头”停车场。等到7点多钟,王某打来了电话,他已到了张明厂里,钱款数目太大,上午没法筹到。

这下“平头”着急了:“你账上有6万,你再弄10万总有办法的吧,你老婆儿子可还在我们手里。”急于脱身的张明又拨通了朋友吴某的电话,吴某爽快地答应了。

在等吴某筹钱的空档,“平头”驾车慢慢转到了南丰镇。在农行的一部自动取款机处,“平头”拉着张明下车,用从张明身上翻出的银行卡取了3500元现金。

大钱还没有到手,“平头”已经盘算起了身边的这几千块钱。他又开车返回市区,买了部带摄像头的“松下”手机,又在步行街一家珠宝店买了根铂金项链。这时,吴某的电话也来了,钱已经凑齐。10点钟,“平头”和张明如约赶到三兴某公司,顺利地从吴某处取到了10万元人民币。接着,他们又驱车前往乐余,张明从银行提出6万元现金给了“平头”。

拿到了钱,“平头”便带着张明回了家。他让“矮个”收拾了一下先行离开,然后叫张明开车送他去市区。只求家人平安的张明依言行事。在市区“平头”又买了一只皮包用来装钱。而后张明将“平头”送到了鹿苑汽车站。“要命的话不要报警!”最后威胁了张明一句,“平头”背着抢来的钱财扬长而去……

12小时全擒劫匪

看着“平头”离去的身影,张明终于长长地舒了口气,劫难总算熬了过去,只要老婆儿子平安,16万就16万吧。也不报什么警了,千万别再惹出什么事来。

回到家中,张明打电话找来了自己的“干亲”,也是合伙人陆某,讲述了整个事件过程。

惊闻此事,陆某坐不住了。下午1时许,陆某走进了乐余派出所向警方报了案,所长陈新明立即跟随陆某来到张明家中了解案情。两名蒙面歹徒持刀入室,将受害人一家三口挟持捆绑长达20个小时,劫走现金16万余元,还有项链、戒指等金器,总计价值达17万余元。这是一起罕见的特大持刀入室抢劫案件!

案情如些重大,陈新明迅速向市公安局局长吴勤良、分管副局长钱建龙、王文良汇报了案情,训练有素的刑警大队侦技人员随后赶至乐余。“乐余特大持刀入室抢劫案”专案组迅速在乐余派出所成立,着手开展侦查工作。

鉴于犯罪分子在受害人家中逗留时间长达20多个小时的情况,专案组首先围绕受害人一家开展询问调查,详细了解两名歹徒的人样特征。同时,逐一梳理张明家的关系人,重点调查有无债务纠纷和宿怨矛盾,从中分析排查可疑人员。此外,对张家周围邻居进行走访调查,寻找线索。

据受害人反映,虽然张明夫妇回家后两名歹徒一直说的是普通话,但“平头”在叫开门时跟非非说的是一口纯正的当地“崇明口音”。结合受害人一家的工作、生活特点综合分析,专案组将侦查工作重点划定在了沙洲片,尤其是沙洲片有前科劣迹、混迹社会不务正业的人员。由于“平头”挟持张明取钱时间较长,张明对其人样特征记忆深刻,专案组调取了沙洲片所有有前科劣迹的人员照片请张明辨认。

与此同时,在走访中,有群众向警方反映,近期常看见两名小青年在张明家居住的牡丹新村出入,年龄、身高、人样特征与两名歹徒很相似。经过调查,这两名小青年是居住在张明家楼上的李某的朋友,一个是乐余镇齐心村16组的徐卫,另一个则是徐卫的表弟杨某。

这个徐卫在1998年时因盗窃曾被公安机关处理过,后一直无正当职业,经济拮据,与居住在张明家楼上的李某来往较为密切,对张明家的情况有一定了解。专案组迅速找来徐卫的照片给张明辨认。一眼见到徐卫的照片,张明浑身打了个冷战,就是他!

此时,徐卫早已不知去向。专案组迅速组织搜捕徐卫和杨某。13日凌晨零时许,熟睡中的杨某在家中落网。经过审查,杨某很快交代了伙同徐卫持刀入室抢劫张明家的犯罪事实。

两个小时后,徐卫在其鹿苑的女友家中被警方一举擒获。

为了还清欠女友家的债

从张明车上下来,徐卫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策划多日的“冒险”行动成功了,他终于搞来了一笔钱。

为了钱的事徐卫已经头疼了很久。2003年6月,他向女友家借了6万元买了辆面包车跑运输,不料运输生意并不如想象中好做,不久他又和朋友合伙捣腾起了生意,天不遂人愿,生意亏了本,无奈他只得卖了车才补了缺。知道他把车卖了,老丈人一直向他催讨那6万元钱,不还钱就不准女儿再和他来往。在一次次催讨下,徐卫答应5月底一定还钱的,但一贫如洗的他上哪去弄那么多钱。眼瞅着拖到了6月,这债逼得更是紧了,老丈人已向他发出了最后通碟。狗急了要跳墙,徐卫动了邪念。

6月5日,徐卫来到牡丹新村朋友家玩,闲聊时听说住在这个新村的很多人家都买了汽车。他无意中头伸出窗户时,刚好见到一辆崭新的黑色“别克”轿车开进院子,朋友告诉他这车就是住在3楼的张明家的。张明是个老板,自己开了家工厂。徐卫当时就动了心。

那几天,徐卫一直都住在这个朋友家里,偷偷观察张明家的情况。张明夫妇每天早出晚归,白天就儿子独自在家。看那男孩戴着眼镜一副文弱书生的样子,应该好对付,徐卫坚定了自己的想法。

一个人单独行动难免照应不过来,得找个帮手,徐卫想起了自己的表弟杨某,杨某虽说还只是个中学生,但常跟着他厮混,胆子大又讲“义气”,是个可靠的人选。

徐卫一边准备作案所需的刀子、绳子、封箱带、面具、手套,一边劝说杨某和自己一起行动。但听说是去抢钱,杨某胆怯了,一直犹豫着。

6月11日一早,徐卫和杨某就带着工具来到了朋友家,朋友家中没人,他们作了最后的准备工作。中午,两人喝了些酒,又睡了一觉。有酒壮胆,吃饱睡足了的杨某终于答应跟徐卫一起进去…… 想起这一切,徐卫露出一丝苦笑,钱是到手了,弄不好自己的命可是搭进去了。他拍了拍包里的巨款和早上特意为女友挑的铂金项链,一扬手招来辆的士,先到了市区。有了钱总不能亏了自己,他将自己从头到脚打扮一新,还用抢来的戒指、手链为自己换了根34克的金项链。

回到鹿苑,徐卫先在农行办了张借记卡,存进去8万元。下午4点多钟,他到了女友家中。见徐卫不但还清了6万元借款,而且非常阔绰地给女友、丈母娘每人送上根金项链,女友一家都以为他做生意发了财,乐开了花。晚饭后,徐卫又带着女友和丈母娘打的到了市区,给老丈人挑了枚金戒指。瞧着女友和丈母娘开心的样子,徐卫心中像打翻了调味瓶一样不是个滋味,他一直在猜测张明会不会报案?警察会不会找上自己?

他的预感果然应验了,还没等睡上个整觉,警察就像神兵天降一样出现在了床前,他知道,这辈子算完了。(受害人一家系化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