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日星期四

石头里的间谍战


【↑俄罗斯RTR电视台截取的电视画面显示了一块内置有小型发射机的“石头”,↑】


■英外交官用“新武器”在俄获密报

俄罗斯情报部门称,英国驻俄大使馆有4名外交官在俄秘密从事间谍活动,更离奇的是,英国间谍通过一个伪装成石头的通讯装置秘密收发信息。

英国首相布莱尔被问及此事时显得十分谨慎。他对记者们说:“ 我只是在今天早晨才听说这件事,我想也许你们只能从我的嘴里听到那句老话,除非我们愿意,‘我们从来不就安全事务发表评论’。我想现在尽可能越少谈论这件事越好。”

■通讯设施藏于石中

俄情报部门是在23日晚电视台播放的一个记录片中公布这一信息的。联邦安全局称,他们在莫斯科郊外发现一个伪装成石头的高科技通讯装置,而一名英国外交官被发现在这块“石头”附近。这名外交官大约30岁左右,是一名大使馆的档案保管员。

附近的秘密摄像头拍下了这一画面,记录片中显示,一名英国外交官员走过这块橄榄球大小的石头,并秘密下载机密情报。

联邦安全局官员称,最初他们以为这只是传统间谍手段,即在制定地点留下情报,但是调查人员后来发现这块石头中藏有一个“新型间谍武器”,一个能接受和传递信息的电子装置。情报官员可以通过一个小型便携式电脑在这块石头附近收发信息。这块石头外形很完整,分量却极轻,经过X光透视,发现里面塞满了各种间谍装置,有蓄电池、加密情报接收机、特种保护装置,防止石头受潮。

不过,这个隐秘的装置似乎还存在缺陷,监视录像显示,有一次,情报官员假装在灌木丛中方便,但实际上却是在调整这一秘密装置的内部系统;此外还有一次,这块石头干脆被抱走进行修理。

■资助俄非政府组织

联邦安全局透露,4人中包括英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秘书、两名研究员和一名工作人员。其中二秘马克·道负责监督与非政府组织的联络工作,并以“全球财力基金”的名义和身份向非政府组织提供资金。俄罗斯的非政府组织被多次指责庇护外国间谍,俄政府还出台了一条法律加强对这些组织的控制。通过马克·道得到资金的有“反刑讯委员会”、“民主和保护人权发展中心”、“欧亚基金”等许多俄罗斯非政府组织。

俄电视台播出了一些文件的副本,说这些文件显示英国曾向俄境内的非政府机构提供资金,并称道就是这中间主要的联络人。其中一份文件授权给一家名为“莫斯科赫尔辛基”的机构提供23000英镑的资金,这家机构是俄境内一个知名的人权机构,一直对俄总统普京持批评立场。

俄联邦安全局的侦破行动持续了几个月,除4名英国间谍外,一名俄罗斯人被英国招募为间谍,在被捕后已经全盘供认了有关间谍活动。

■英国否认间谍一说

俄联邦安全局前不久曾与英国官方代表会面,要求他们停止在俄的间谍活动,但英国官方代表否认这一事实。对于俄情报部门的指控,英国外交部发言人23日称:“我们对此感到担忧和惊讶,英国否认任何与俄罗斯非政府组织有不恰当的关系。”该发言人同时表示,英国政府确实对俄罗斯的人权组织提供过资金援助,但是目的是为了推动健康社会的发展。他说,这4位英国外交官能否继续在俄罗斯工作很可能将通过政治途径解决。

有军事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听起来似乎难以置信,但利用石头掩护进行间谍活动却不是不可能的。但同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选择在这个时期曝光英国的间谍活动,意在平息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批评。

■可能引发互相驱逐

俄罗斯安全部门这一指控使俄罗斯和英国面临十年以来最严重的间谍争端,双方有可能因此互相驱逐人员,并使两国的长远关系遭到严重损害。

据报道,由于这4人享有外交豁免权,俄联邦安全局不能对他们进行逮捕,但他们可能会被驱逐出境。伦敦对此表示说,如果这4名外交官被驱逐出境,那么它对此采取“对等”措施。

■英俄间谍战资料

①2004年4月,俄罗斯法庭判决俄武器专家苏迪亚金叛国和向一家英国公司提供机密军事情报的罪名成立,他被判处15年徒刑。 ② 2000年7月,俄罗斯外交官奥布科夫因为在英国充当间谍被判处11年徒刑,俄最高法院推翻了这一判决。③ 1996年5月:俄罗斯驱逐了9名据称从事了间谍活动的英国外交官,英国则驱逐了4名俄罗斯人。 ④1994年4月:英国驱逐了一名俄罗斯外交官,作为对俄罗斯驱逐据称是英国驻俄间谍头目的一名男子的报复。⑤1994年1月:俄罗斯公司经理斯特索夫因为在英国当间谍而被逮捕,他被判处十年劳役。⑥1971年9月:100多名苏联官员因在英国从事间谍活动而被驱逐。作为回应,俄罗斯驱逐了英国驻莫斯科使馆的18名工作人员。〔2006-01-25 新华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