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星期三

神秘失踪的拾荒者

来源:文 \高亮〔 2007-01-30 〕

  一座33层的大厦,突然成了拾荒者的“百慕大”。3个拾荒者先后莫名消失,只剩下失踪前与他们相伴的板车孤独地放在大厦附近。3个人哪去了?刑警在大厦里找到他们时,他们已经变成三具尸体。

  2006年11月26日,在大连市公安局沙河口分局中山公园派出所里,一个少年哭着向所长孟庆斌说,他爸爸李某已经很多天没有回家了,他很怕爸爸出事。孟所长连忙安慰孩子不要担心,但一听到说他爸爸的职业是收废品的时,眉头一下子紧锁起来,心里不禁犯起了合计:难道……

  仨人失踪,线索指向同一座大厦

  孟所长之所以眉头紧锁,是因为最近一段时期里,已经有三个拾荒者莫名失踪了,而他们留下的线索却惊人地相似。

  警方了解到,李某是从河南来大连的拾荒者,在他失踪之前的二十天,同样从河南来的拾荒者王某和杨某同时失踪。据李某的儿子讲,11月26日那天李某白天出去收废品,晚上一直没有回家,以前从来没出现过这样的情况。

  此后,警方找到了李某收废品用的板车,它被栓在一棵大树上,这棵大树在一栋大厦的附近。而在11月6日,同样是拾荒者的王某和杨某同时失踪,他们的用来收废品的板车也被遗弃在这栋大厦的楼下。

  一时间,这栋位于大连市沙河口区永平街的33层普通大厦引起了警方的高度关注,因为三名失踪者的板车都在大厦楼下被发现,因此,它很可能与三个人的失踪有关。

  二十多天里,三个拾荒者在同一个地段连续失踪,失踪的过程也几乎相同,这让警方感到整个案件扑朔迷离。这三名拾荒者到底在哪里,到底是死是活,他们现在会在这栋大厦里吗?

找到尸体,地下室只有他有钥匙

  警方认为,这三人每天都在这一带活动,不可能有迷路走失的可能,他们更不可能把赖以生存的板车扔下不管,并且在失踪前也没有任何征兆,跟家人朋友也没发生任何矛盾,所以,这三人主观上出走的可能性几乎是零。那么,最大的可能就是,他们遇害了!

  由于三个人用来收废品的车子就是在这座大厦附近被发现的,所以警方猜测,三个人失踪的地点很可能就是这座大厦。

  公园派出所所长孟庆斌把目标首先定在查找尸源上,尸体找到了,破案才能继续,而寻找尸源的重点,自然是这座神秘的大厦。

  神秘大厦一共有33层,楼里一共有200多户人家,杀害拾荒者的人究竟住在哪间屋子里?杀人后,尸体又被藏在哪里呢?警方先是对所有住户进行了逐一的排查,没有找到可疑人物。于是,警方来到33层的天台进行查找,也没有发现任何可疑的线索。那么尸体究竟会藏在哪里呢?这时,只剩下一个地方,那就是地下室了。

  地下室的门钥匙只有物业管理人员陶永田有,当陶永田打开地下室的门后,民警们开始仔细寻找起来。这座大厦的地下室整整有一层,里面分布了十几个房间,民警们在每一个房间里开始了细致的查找,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但是却没有发现任何线索。突然,民警们听到有水声,于是他们顺着声音来到了走廊尽头的一个房间。

  民警张铁琦回忆说:“当时往里看,看见一条人腿,脚上穿黑色双星足球鞋!同时我们还发现了另外一具尸体。”后来通过家属了解到,王某失踪时就是穿的这样的鞋。与此同时,另一组民警在第16层发现了在几户人家中间,有一个奇怪的小门紧紧地锁着,原来这里是一个不引人注意的加压室,当民警们设法打开门的时候,一股刺鼻的臭味扑面而来:在阳台上躺着一个尸体,头朝里,身上盖着一个编织袋。由于尸体已经开始腐烂,臭味正是尸体所散发出来的。

  经过确认,先后被发现的这三具尸体,正是从去年11月6日到26日这二十天中失踪的三名拾荒者,他们的死因相同,都是被利器击打头部致死。那么,谁是凶手呢?警方联想到,普通居民是不可能打开地下室和加压室大门的,只有物业公司里的人会有这两个地方的钥匙。在物业公司里,拿着这两个地方钥匙的人只有一个,他就是陶永田。

  找尸体后,孟庆斌所长马上命令所有人撤出,保护现场。正当大家要找物业管理人员来锁门时发现,物业管理人员陶永田不见了。陶永田的突然消失,立即引起了警方的怀疑,警方将陶永田列为重大犯罪嫌疑人,并立即开始了对他的追查。

不久,警方得到一条线索,得知陶永田在同居女朋友小云的住处躲藏。抓获陶永田的过程可以说是干净利落。在小云家门口,民警先是敲了很长时间的门,里面始终没有动静。就在这时,一个民警突然发现了陶永田的背影,几个民警迅速跑下楼,将正准备溜走的陶永田抓获。

  陶永田,42岁,大连市人,物业公司保安员。被抓捕后,犯罪嫌疑人陶永田对自己杀死三个拾荒者的事实供认不讳。

  杀人保安 ,平常“乐于助人”

  通过对陶永田的询问,民警发现,他不并像人们印象中的杀人者那样穷凶极恶,而是一个看起来十分内向和腼腆的人。这座大厦的住户也反映,陶永田平时工作相当负责任,而且乐于助人,人缘也挺不错。那么,这样一个人怎么会杀人呢?而且还对三个和他毫不相识的拾荒者下毒手呢?话还得从陶永田的感情经历说起。

  三年前,陶永田的妻子和他离了婚,带着孩子离开了。孤身一人的陶永田一直在物业公司当保安,每个月的工资是六百元。虽然挣的不多,但也可以负担平时的生活开销。半年前,陶永田在舞厅认识了陪舞小姐小云,两个人很快同居了。

  自从认识小云后,陶永田就感觉到工资不够用了,于是积攒了一些楼里百姓平时扔的废品废旧纸壳什么的变卖。有一次在卖废品的过程中,陶永田突然看见一个收废品的在兜里掏出一打儿钱,当时他的第一感觉就是见钱起意,产生了犯罪的念头,决定抢这个钱。

  2006年11月6日,陶永田借口说有废旧的锅炉要卖,将收废品的王某和杨某骗到自己工作的大厦,并先后用铁锤对他们下了毒手,之后陶永田将两个人的尸体藏在了这个黑暗的蓄水池里。

  遗憾的是,从6日到26日这段时间里一直没有人发现两具尸体,也没引起人的注意。见没有什么动静,陶永田决定继续作案。26日,陶永田又用同样的伎俩将李某骗到大厦十六楼的加压室,用铁锤将李某打死,并暂时将尸体藏在了阳台上,就在陶永田还没来得及将尸体转移到地下室的时候,事情败露,他被警方抓捕归案。

  陶永田在王某和杨某那里抢了八百多块钱,两部手机,在李某身上翻出一千三百块钱,总共得到两千多块钱和两部手机。

  记者点评:关注被遗忘的角落

  这起抢劫杀人藏尸案,警方在接到报案之后,两天就成功破案了。但遗憾的是,报案的是受害者李某的儿子,而在其失踪前20多天,另两名拾荒者就已经失踪了,可在20天的时间里,没有一个人来报案。如果发生第一起劫案有人报案,那后面的劫案完全可能避免。

  这些拾荒者都是外来人员,没有家,也没有朋友,在城市被遗忘的角落里艰难地生活。对这些弱势群体的关注,不仅是警方的责任,更是社会方方面面人士的责任,无论你是谁,职业是什么,都请将您的目光投向这些被遗忘的角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