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0日星期一

骗子制造的交通事故

蹊跷的交通事故 伤者坚持“私了”

上海虹口区某运输公司的卡车司机王师傅最近在出车途经张家港时出了起小交通事故,赔了1000元钱,过后王师傅越想越觉得此事有些蹊跷。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11月10日下午1时30分左右,王师傅开着他的二吨卡车从江阴装货回上海,在行至本市乘航街道的乘航大桥往东一公里处向南面转弯。王师傅刚把车转过来,就从右反光镜里发现车子后轮处一骑自行车的男子倒在了地上。王师傅心头一惊,连忙刹车跳下来查看,这时迎面过来一名中年男子指着他说卡车撞人了,快把人送医院去。王师傅三步并作两步赶到伤者身边,倒在地上的是名30岁上下的外地男子,双手捂着腰部直喊腰痛,表情十分痛苦。

已有多年驾龄的王师傅当即掏出手机要打电话报警。这时伤者挣扎着要从地上爬起来,十分通情理地拦住了王师傅:“不用报警这么麻烦了,我也是驾驶员,这种擦擦碰碰的事免不了的,你送我上医院检查一下,要是没事就算了。”

“就是,别耽误时间,快把人送医院去,只要人没事就好。”那名中年男子帮忙出着主意。

王师傅一想也是,报了警等交警看完现场再处理太耽误时间,说不定当天就赶不回上海,要是再弄个扣车什么的这车货物可就麻烦了。于是,王师傅揣起手机将伤者扶上驾驶室直奔乘航医院。路上,伤者掏出手机给他的老板打了个电话,说是自己被车给撞了,不能再帮老板出车,现在正赶去医院。

到了医院急诊室,医生马上给伤者作检查,王师傅听得伤者回答医生他叫高明,是盐城人。不一会,急诊室进来3名男子,其中一名穿西装的自称是高明的老板,另外两人一个是高明的表哥,另一个是老板的帮工。3人围上前询问高明的伤势。高明一个劲地喊腰痛,医生开出单子让他去做B超和尿检。3人搀着高明去做了检查,B超检查没发现什么问题,但尿检结果显示高明的血尿超标。医生诊断高明肾脏挫伤要住院治疗。

这时,高明的表哥将王师傅拉到外面,轻声说:“这下事情麻烦了,要住院。”

“那我还是报警吧,该怎么解决就怎么解决。”王师傅觉得事情有些棘手。

“报警就不要报了,高明年纪轻,休息两天就好的。我看还是你付点钱私了算了,省得将钱扔给医院,让医院挣了去。”高明表哥这样建议。

王师傅考虑了一下,私了就私了,就当花钱消灾,尽快解决了还得赶回上海。“那你们要多少钱?”

高明表哥转头进去,4人围在一起商量了一阵,开了价,要3500元。

王师傅当然不能接受:“3500元我还不如报警呢,再说我身上也没带这么多钱。你们不能这样狮子大开口吧。”

只见4人又商量了一番,这回高明过来了,“那就算1800元吧。”

“1800元我也没有,我身上没带这么多。”王师傅态度很坚决。于是,高明的表哥再次出马与王师傅商量,两人讨价还价,最后还是高明的老板过来打了圆场,1000元。
这时已是傍晚5时左右,眼看天色渐渐暗下来,王师傅有些着急,虽说还是觉得1000元要价太高但也只能勉强答应了下来。“我身上钱不足,等我回上海后再付你们。”高明等人当然不同意。

“这样吧,我身上有张邮政储蓄的存折卡,你想办法找人往卡上打1000元,我再把钱转给高明。”老板从随身包内掏出张存折卡。

王师傅觉得这也是个办法。于是,他和老板以及高明的表哥3人一起来到附近的邮政储蓄所,他打电话给上海的朋友,让他们帮忙往那张存折卡上汇了1000元钱。等老板查实钱确实已经到了卡上后,终于答应王师傅离开。

回到上海后,王师傅越琢磨这事越觉得不太对劲。自己转弯时车速很慢,不可能撞到路边的骑车人。被撞的高明虽然口中一直喊痛,表情也很痛苦,但额头上未见丝毫汗珠,不像是真痛。再者,高明尿检血尿超标,应该是挺严重的事情,但他们似乎并不当回事,倒是一直在极力地阻止他报警,坚持“私了”。这其中会不会有诈?带着这些疑问,王师傅打电话找到了我市公安局乘航派出所,向公安机关反映了这件事情。

骗子深谙司机心理 如此制造交通事故

王师傅的疑问不久有了答案。

12月7日深夜,乘航派出所夜巡民警在乘航大桥附近发现一辆停在路边的面包车,车上有4名外地男子,还有螺丝刀等工具。因4人形迹可疑,回答问题互相矛盾,被巡逻民警带回派出所留置盘问。

他们正是高明一伙。

警方经过审查和调查取证,查明这是一个专门以制造交通事故赔付医药费为手段来骗取钱财的诈骗团伙。这个团伙有10人左右,时分时合,大多为江苏苏北人,暂住在上海嘉定区。曾在上海作案多起,今年10月份后流窜至苏州和张家港。为首的是一名叫李云乔的江苏射阳籍男子,曾因盗窃罪入狱12年。

经查,10月初,李云乔纠集了高明、徐飞翔、张伏龙、李家兴等人租用苏北老乡唐子峰的面包车从上海来到张家港,暂住在蒋桥某旅社。他们先偷窃来两辆自行车作为工具,而后选择204国道沿线镇村马路的转弯处,以外地卡车为主要目标伺机作案。

作案时,面包车隐蔽在路边,负责当天撞车的两人先下车,一人推着自行车在路口这边等待,一旦有合适的目标驶过来便骑车跟在后面,等卡车放慢速度转弯时,迅速冲上去将自行车扔向卡车后轮,自己趁势滚倒在地佯装被车撞伤,这时,另一人从对面赶过来喊住司机车子撞了人,让他停车。11月10日这天,就是由高明负责撞车,李云乔负责叫住车子。然后,两人制止了王师傅报警,劝说他将高明送往医院。李云乔随后钻上停在一边的面包车,悄悄跟在卡车后面。路上,高明给所谓老板打的电话其实是打给徐飞翔的。到医院后,算准时间,徐飞翔、张伏龙等3人分别以老板、表哥的身份出现,商量医药费赔偿问题。“经验丰富”的李云乔则一直躲在一边观察着事态发展。而高明尿检异常是他的老毛病了,并无大碍。

诈骗得手后所得的赃款先付掉当天的雇车费150元,当天负责撞车的人多得100元,剩余的几人平分。

有时,他们也会利用面包车“带点子”,唐子峰看到有目标过来就开车超上去挡在前面,然后放慢速度,带着卡车慢慢开到等候的人身边,以利于他们撞车作案。

之所以要选择外地卡车,而且还要是货车,据李云乔等交代,主要是因为这些外地货车都是跑长途运输的,途经张家港人生地不熟,急于赶路送货,出了事故后如果报警由交警处理耽误时间,又怕被扣车。况且有些卡车本身就存在超载现象,所以一般都愿意出点钱私了。如果是本地车司机人头熟,也不怕磨时间,万一报了警交警一到现场就能看出其中端倪。选卡车不选小车则是因为卡车体积大,再装上货物,司机不容易看清车后情况,小车则相反,不容易得手。

就这样,从10月初窜至张家港后,李云乔等人先后在我市南丰、乘航、东莱、蒋桥等地诈骗作案10余起,骗得人民币1万余元。其间,他们还窜至苏州市相城区频频作案。
12月8日,警方又在东莱某旅社抓获了另一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警方提醒广大司机朋友,遇上类似交通事故要多留个心眼,果断向交巡警部门报警,切勿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来源:吴宇星 2004-12-2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