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5日星期日

穆萨维言辞反复案件扑朔迷离

来源:星岛环球网2006年5月9日

  2006年5月4日,广受注目、历时近五年的穆萨维案终于得出了庭审结果,这位被视为911事件中漏网的第二十名恐怖分子,被判处六次终身监禁,不得保释,将在科罗拉多保安极为严密的“落基山阿尔卡特拉兹”监狱度过余生。

  据《星岛日报》报道,穆萨维是911事件中目前惟一被起诉并认罪的恐怖分子,整个审讯过程跌荡起伏,充满戏剧性。但是,美国政府最终未能如愿对穆萨维判处极刑,这一结果引起美国社会的激烈争论。而穆萨维在911事件中的真实角色,直到审讯落幕似乎仍然有许多难解之迷,这些谜团甚至可能永远也无法得到厘清。

  案件扑朔迷离

  在这场旷日持久的审讯中,穆萨维言辞反复,使得案件更加扑朔迷离,加上又是911事件的首起审讯,美国政府处理谨慎,因此审讯被多次延宕。最初,穆萨维拒绝同辩护律师合作,指控法官企图陷害他,进而提出要自行辩护。但是,获得批准后穆萨维在法庭上态度嚣张,多次出言不逊,并大肆宣扬伊斯兰教极端主义的思想,法官不得不再次指定辩护律师团为他辩护。

  更令人奇怪的是,在2005年4月之前,穆萨维一直声称清白无辜,但是后来却又承认所有控罪。而且,穆萨维起初还声称并未卷入911事件,而是在自行策划类似的袭击。据报道,部分在押的恐怖分子的证词也验证穆萨维的这一说法,但是,检方认定其说法并无根据。

  在庭审过程中,控辩双方的焦点在于,穆萨维在911事件的中角色究竟为何?是否应对其处以死刑?代表美国政府的控方认为,穆萨维在被捕后隐瞒袭击计划,其行为直接导致近三千人在911恐怖袭击中丧生,因此应被必须被处以死刑。

  而穆萨维的辩护律师认为,尽管穆萨维是基地成员,而且原本计划劫机袭击白宫,但是由于被捕,他所策划并意欲参加的袭击白宫被提前挫败,因此他并没有直接参与恐怖袭击,不应被处以死刑。

  案件进入陪审团阶段后,在两个环节上出现争议。环节之一是可否对穆萨维适用死刑。不过,陪审团很快就此达成共识。陪审团认为,尽管穆萨维未能像其所计划的那样参加911对白宫进行袭击,但是他被捕后隐瞒真相,是“有意识地希望维护恐怖分子通过袭击夺走他人生命”,客观上导致了基地组织的袭击成功。因此,在这些已遂的袭击事件中,穆萨维作为完全行为能力人,应当承担刑事责任,符合被判处死刑的条件。

  死刑还是终身监禁?

  而第二个环节则是否应对穆萨维处以死刑,陪审团则出现了较大分歧。《华盛顿邮报》报道,一位陪审员匿名透露,不少陪审员认为,穆萨维其实对911阴谋并不完全知悉,“根本就与在911中劫机不沾边”。

  因此,这些陪审员怀疑,“对(穆萨维的)谎言用死刑来惩罚是否妥当”。这是陪审团最终作出对穆萨维处以终身监禁的裁定最主要的原因。另外,穆萨维出身“破碎家庭”的童年经历,也是量刑减轻的原因之一。

  不过,对于辩方称,判处穆萨维死刑将会使他这样的恐怖分子以一死成为烈士,陪审团并没有在作出裁决时采纳这一辩辞。此外,有关穆萨维精神不正常的说法,陪审团也未加以考虑。

  对于此案的审理结果,美国舆论和民众也反映不一。有些人认为处罚过轻,不足以示众,有些人则认为美国不应让穆萨维成为烈士。一名前国务院官员在被记者问及此事时,就很坚决地支持这一判决。他说,“穆萨维本身是邪恶的恐怖主义分子,还希望通过死刑成为伊斯兰教的烈士。他想要什么,我们就绝不应该给他。应该让他在监狱里度过余生。”

  也有人认为,不论是死刑还是终身监禁,都足以惩罚穆萨维所犯下的罪行。一位五角大楼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我个人认为,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这两种判决都是很严重的,不论是死刑还是在监狱度过余生,都足够了。”

亲爱的网友:您若想欣赏更多的精彩内容,请点击以下网址↓↓↓

【01】财富大门金钥匙→投资学堂http://proxe.info/index.php?q=aHR0cDovL2xlaWppbmdodWEuYmxvZ3Nwb3QuY29tLw%3D%3D

【02】流连忘返的世界→女性时尚http://proxe.info/index.php?q=bnZ4aW5nc2hpemh1YW5nLmJsb2dzcG90LmNvbS8=&hl=0011101001

【03】幸福美满的源泉→生活罗盘http://proxe.info/index.php?q=aHR0cDovL3NoZW5naHVvbHVvcGFuLmJsb2dzcG90LmNvbS8%3D

【04】人类智慧的较量→案件世界http://proxe.info/index.php?q=YW5qaWFuc2hpamllLmJsb2dzcG90LmNvbS8=&hl=001110100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