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星期三

离奇消失的女子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家赌场里,一位年轻姑娘在一夜狂赌后突然消失无踪。赌场停车场内的安全监视录像能揭开她的失踪之谜吗?

  2005年10月4日晚,27岁的克里斯蒂娜从加州萨克拉曼多的雷谷赌场出来后,就像在空气中蒸发了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刑侦调查人员搜遍了附近的乡村地带,也没有发现她的踪影。2007年12月22日,此案最终判决后,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站报道了这个故事。

  克里斯蒂娜受过大学教育,性情开朗,人缘极好,喜欢到处玩乐,充满浪漫的幻想。她想结婚,想有一个围着白色栅栏的小家庭,然后生许多孩子。但克里斯蒂娜却有一个不良嗜好:好赌,而且赌技还挺高明。正是这一“来钱容易”的诱惑,使得她在那一晚进入离她所住的城市加州首府萨克拉曼多只有半小时路程的雷谷赌场,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

  克里斯蒂娜在赌场一直疯玩到午夜一点后,才下了赌桌,监视录像显示她与一身份不明的男子一起离开,然后两人一起从停车场的录像镜头内消失。从此没人再见过克里斯蒂娜,而那个男子几分钟后重又出现在录像镜头内,独自一人驾车离开停车场。

  克里斯蒂娜失踪后,警方在附近展开大规模的搜索,但一无所获。

  嫌犯是谁 扑朔迷离

  警方在调查中得知录像中的男子叫马里奥·加西亚。

  马里奥·加西亚看上去不像是犯罪嫌疑人,他在当地一家医院里搞计算机工作,已婚,有两个女儿,一家人住在一幢价值百万美元的豪华住宅里。

  “我们只是在赌场里偶遇的赌客,对于克里斯蒂娜的失踪我也很难过,希望能够找到她。”马里奥面对警探表现得很配合,他说,他与克里斯蒂娜的失踪一点关系都没有。那晚他和克里斯蒂娜一起打了几个小时的牌后,和她一起走向他的汽车,可她说手机忘在赌场里了,两人互相拥抱之后分开了。

  警方问他,是否打算和她交往,马里奥说:“不,我没想再和她约会。我已经54岁了,有心脏病、高血压,没有兴趣再和任何人发生什么关系了。再说,我的婚姻一直很幸福。”

  马里奥的妻子琼说他们俩都是移民,两人一见钟情,马里奥是个顾家的好男人,19岁的儿子克里斯也说马里奥是个好父亲,经常和孩子们在一起。

  那么,克里斯蒂娜的失踪会不会与她的男朋友丹尼·伯兰多有关?因为克里斯蒂娜和丹尼经常争吵,就在几个月前,两人还因打架被警察抓了起来,从警方拍摄的两人被捕后的照片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丹尼脸上有许多抓痕。

  丹尼解释说,克里斯蒂娜攻击性很强,但即使如此,他们仍是好朋友,非常亲密的朋友。他说。出事的那天晚上,丹尼知道克里斯蒂娜要去赌场。他让她早点回家,克里斯蒂娜答应了。可她再也没有回来。

  第二天上午,丹尼开始担心起来,他打了好多电话,担心她是不是出了什么事。接下来的两天里,丹尼拨打克里斯蒂娜的手机达80次之多,还发了许多短信,但克里斯蒂娜仍然音讯全无。

  丹尼急了,他找到赌场,发现克里斯蒂娜的车还停在赌场的停车场里。丹尼赶紧给克里斯蒂娜的父母打了电话并报警。

  警方在调查中发现,在失踪的那个夜晚,克里斯蒂娜在雷谷赌场整整呆了6个小时,大多数时间都和马里奥·加西亚在一起。当地的急诊室医生罗伯特·罗耶也在他们那张赌桌上。罗耶说,克里斯蒂娜当时还跟他借了些筹码,他借给了她10 0美元的筹码,当罗耶向她追要筹码时,她很不开心,赌场里的工作人员也记得克里斯蒂娜当时嘴里还骂骂咧咧的,马里奥还为他们做了和事佬。不久,克里斯蒂娜和马里奥就离开了。

  马里奥坚称,和克里斯蒂娜分开后,他真的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尽管监视录像显示他们俩一起离开了赌场走进了停车场的黑暗中。

  马里奥说,“你们没看见她进到我的车里,不是吗?没看见她去了哪里,对吗?谁能肯定说,她的男朋友丹尼·伯兰多当时不在停车场的某个角落里呢?”

  但警方在调查中,没有发现丹尼的任何可疑线索。

  人前君子 人后恶魔

  在调查中,警方有了新的发现。马里奥的前女友、52岁的温迪·沃德,揭出了一个不为人知的惊人秘密。70年代后期,沃德和马里奥·加西亚都住在加州的奥克兰,两人相遇时,沃德25岁,马里奥27岁。沃德在接受警方问询时说,因为马里奥给自己曾造成伤害,她至今还在上正当防卫的培训课程,并学会了使用手枪。

  沃德说,马里奥在人前风度翩翩,像个谦谦君子,但他灵魂中却有阴暗的一面。

  1979年1月12日那天,温迪就看到了他的这一面。当时,两人起了一点小争执,马里奥勃然大怒,他拽着她上车,并扼着温迪的脖颈,威胁道:“如果你敢再反抗,我就敲碎你的脑袋。”

  马里奥将车开到一个僻静无人处,将沃德按倒在车里,让她脱掉衣服,沃德激烈地反抗着,可马里奥把她掐得喘不过气来,几乎都要窒息了。接着,马里奥抽出一把手枪,用枪逼着强奸了她,完事后,马里奥饿了,他若无其事地吃完一份三明治,然后开车送她回家。

  沃德回家后立即报了警,马里奥被抓了起来,马里奥表示服罪,承认自己用武器袭击了她,最后马里奥被判2年缓刑。沃德说,马里奥绝对是个危险人物。

  沃德从此远离马里奥,但却摆脱不了他给自己心理造成的伤害。

  1979年,继温迪·沃德之后,汤姆·戴维斯的妹妹莱内特开始与马里奥约会,马里奥在日记中坦承对莱内特有过暴力行为。

  那天圣诞夜,退休警官约翰·凯夫接到了紧急报告,一辆车栽入了奥克兰机场附近的河里,凯夫说,那天夜里天气晴好,路上没有积水,有目击者看见一辆停靠在路边的车突然开动起来,以每小时50英里的速度直冲向河里。车里坐着共度圣诞节的马里奥、莱内特以及她的母亲。

  莱内特和她的母亲都死了,不可思议的是,马里奥却从淹没在水中的车里爬了出来。他说:“当时我惊惶失措,拼命地从座椅安全带中挣脱出来,打开了一扇车窗,水马上涌进车里,我爬了出来,我还以为她们都已经出来了。”马里奥对警方说,是莱内特开的车,但凯夫对他的话表示怀疑,可警方无法确定究竟是谁开的车。第二天马里奥为自己聘请了一位奥克兰市最有名的刑事律师,当被问及如果只是一桩普通的交通事故,为什么要为自己请一位刑事律师时,马里奥回答:“这是我作为美国公民应该享有的权利,我的律师建议我不要直接和警察对话。”

  伤痕作证 谋杀成立

  经过仔细搜索,警方在马里奥的车后备箱里和车门手把上发现了克里斯蒂娜的头发。在克里斯蒂娜失踪三天后,马里奥涉嫌谋杀被捕。

  但克里斯蒂娜的尸体一直没有找到。

  没有尸体,很难判马里奥·加西亚媒杀罪成立。没有人知道克里斯蒂娜是怎么死的。没有谋杀凶器,没有目击证人。更糟的是,检察官无法对陪审团提出他以往的暴力劣迹,因为这会被指对被告存有偏见。

  在加州首府萨克拉曼多法庭开庭的那一天,控辩双方辩论激烈,马里奥的家人希望他能被判无罪开释,而克里斯蒂娜的家人则要求将马里奥·加西亚绳之以法,并带领他们去寻找指认克里斯蒂娜的遗体。

  检察官相信,在克里斯蒂娜失踪的那天夜里,她和马里奥走向停车场,从理论上可以判断,他邀请她上车,要带她回家。

  在克里斯蒂娜和马里奥从停车场的录像范围内消失40秒后,马里奥又重新出现在录像镜头里,是一个人,然后开车走了。

  检察官霍斯特指出,有证据可以证明克里斯蒂娜曾在马里奥·加西亚的车里待过,罪案现场刑侦调查人员在车里好几处都发现了克里斯蒂娜的头发和DNA物质。

  马里奥辩称:“为什么发现的只是克里斯蒂娜的DNA,为什么车里就没有发现我的儿子、妻子和其他人的DNA物质呢?”马里奥承认曾洗过车,但他说:“难道说我清洗掉了所有其他人的DNA物质,惟独留下了克里斯蒂娜的吗?”

  负责调查此案的刑侦人员唐·默奇森说克里斯蒂娜在真正的凶手身上留下了记号。“这使得我们将加西亚与克里斯蒂娜的失踪联系在一起。我们有好几个证人可以证明,那天晚上马里奥·加西亚身上没有任何伤痕,但次日清晨看见他的脸上却出现多处抓伤。”

  罗伯特·罗耶医生在赌场里就坐在马里奥·加西亚的身旁,他作证那时马里奥的脸上没有任何伤痕,但在第二天上午,马里奥的几个同事都看见他脸上有几处抓痕,看起来像是和人打过架。

  马里奥被捕后,警察拍摄下了他的照片,照片也显示了这些伤痕。马里奥为自己辩解说:他是从树上掉下来跌到毒葛丛中受的伤,但警方认为这些伤痕与几个月前克里斯蒂娜抓伤她的男友留下的伤痕十分相像。默奇森说:“我可以肯定,在车里曾有过一场近距离的激烈搏斗。”但马里奥的律师辩称,其实根本没人知道克里斯蒂娜是否真的已经死了。

  案子最后交由陪审团裁决,检察官担心:“对这么一桩生不见人死不见尸的案件的谋杀指控,他们会如何看待”?马里奥·加西亚在法庭上多次断然否定有罪,这在陪审团成员的心中记忆深刻。他说:“对克里斯蒂娜的失踪我深表同情,但我真的不知道她在哪里,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自己只是在一个错误的时间出现在一个错误的地方而已。”

  陪审团经过3天的讨论,裁定马里奥·加西亚一级谋杀罪成立。

  逝者难寻 生者永痛

  经过一年半的波折起伏,2007年上半年时,克里斯蒂娜失踪一案终于尘埃落定。

  陪审团认为他们有足够的证据裁定马里奥·加西亚谋杀罪名成立,一位陪审员说,“他脸上的伤痕可以清楚地说明问题,我觉得,那伤痕就代表了克里斯蒂娜留下的指控。”

  陪审团作出了谋杀罪名成立的裁定,克里斯蒂娜的继父帕特·博伊德希望马里奥·加西亚会因为想获得减刑而说出克里斯蒂娜的下落。

  在正式判决的那一天,克里斯蒂娜的家人与马里奥面对面。克里斯蒂娜的妹妹斯塔西说:“克里斯蒂娜一定受到了难以想像的暴力侵犯和痛苦折磨,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刻,她一定感觉很无助,这是最让我难过的。”

  轮到马里奥时,他说:“也许人们认为我会求得宽恕,求得原谅,表达忏悔。但这些我都不会,我没有杀死克里斯蒂娜。我是清白的,直到我死的那一天,我都会这么说。”

  马里奥·加西亚被判25年刑期,加上先前温迪·沃德一案,他的刑期可能还会更长。

  但克里斯蒂娜的家人却无法感受到胜利的喜悦:“表面上看起来我们获胜了,但克里斯蒂娜已经永远离我们而去了。 ”

  克里斯蒂娜的家人和朋友们为她举行了一个特别的追悼仪式。

  前不久,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站于2007年12月22日报道克里斯蒂娜失踪案件一周之前,美国国税局逮捕了马里奥·加西亚的妻子,她为了给马里奥·加西亚偿付律师辩护费而涉嫌贷款欺诈。

  一些志愿者们仍在继续搜寻克里斯蒂娜的遗体。〔2008年03月31日 方陵生 编译〕

没有评论: